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基层党建夯基石 集体经济注活力

编辑:陶倩2020-12-21 09: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郭立源)近年来,观澜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集体经济发展各环节,明确定位,通过加强党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和监督,突出党员、党组织在股份合作公司企业优势,找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促进党组织、党员在创建、管理股份合作公司的政治导向和推动作用,在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中,实现股份合作公司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和其他工作的有效循环,有效推动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严把党建“方向盘”党群共建聚民心

据悉,该街道45家股份合作公司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推行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参与公司事务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党建工作要求写进公司章程,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加强。规范党员管理,将发展党员计划重点向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倾斜;严格组织生活,让党员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内活动中洗涤思想、涵养品格、锤炼党性。初步建立了209人的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后备人才库,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储备人才。

打造阵地“示范点”精准服务暖民心

值得一提的是,观澜街道还按照集约、开放、共享的原则,因地制宜在各股份公司推进党建阵地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使基层党支部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主动把阵地摆上台、用出来,同时配备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鼓励有条件的股份合作公司设立服务群众的功能室,并根据党员群众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增强了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十个一”即:一个党建阵地、一个宣传栏、一套党建工作台账、一份党员承诺书、一个年度专题培训计划、一批党员先锋岗、一直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一致后备干部队伍、一个“六上门”联系服务股民群众活动、一个党建工作品牌。每个社区选取一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进行试点。试点项目化推行股份公司“党建工作流动指导站”工作机制,配备专职党建指导人员驻点服务,哪里需要哪里去,

勇于克难“破坚冰”经济转型安民心

坚持把党旗插在攻坚克难第一线。观澜街道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城中村围合、城市更新和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下狠功、谋实招,不仅保障了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以“强民生,固保障,优服务”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促进了股份合作公司的转型升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和股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