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泰社区线上建“书香电台” 线下办朗读会

编辑:陶倩2020-12-15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书香妈妈”组织开展阅读分享活动。

秋日的深圳,暖阳高照,满城书香萦绕,民治街道民泰社区的每个小区里都弥漫着浓厚的阅读气息。在书香门第小区,老党员们聚集在一起推荐阅读书目,分享阅读心得,同时献上一段声情并茂的朗读,现场氛围热烈而欢快。另一边,民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热闹起来,来自加拿大的克劳德·洛兰给社区中外籍居民讲读英文绘本《I like books》,克劳德纯正的英文口音,幽默的讲读风格,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大小朋友,现场气氛热闹而温馨。

民泰社区花园小区较多、居民整体素质较高,而且居住着40多个国家250多名外籍居民,结合国际化街区创建工作,该社区着力打造人人爱上阅读、人人参与阅读、人人分享阅读的书香人文社区。今年以来,民泰社区通过抓队伍、抓阵地、抓制度“三大抓手”,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书香人文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抓队伍

一核多元,打造带动引领作用强的书香队伍

民泰社区党委从“书香党组织”“书香妈妈”“书香阅读推广志愿者”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和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推动人人参与书香人文社区建设。民泰社区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先从党组织抓起,从今年4月起,社区各党组织纷纷行动,定期举办“品读经典、锤炼党性”党员读书交流会,让主题党日活动精彩纷呈。

开展“书香妈妈”亲子阅读项目,进行亲子绘本阅读技能培训,“书香妈妈”掌握了领读技巧和调动孩子阅读积极性的技巧,定期举办阅读分享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同时,由各花园小区党支部牵头,以“书香妈妈”为主体,广泛发动爱好阅读的居民,组建中外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带动社区居民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目前,各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分享活动达30余场。

抓阵地

由点及面,构建“1+N”书香阵地体系

民泰社区注重书香社区阵地建设,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构建N个花园小区阅读角,着力推进“1+N”书香阵地体系建设。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花园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开辟图书室,通过发动业主捐献书籍、图书漂流等形式充实小区阅读角,组织开展阅读进小区活动,目前已成立5个花园小区阅读角。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的绘本馆里,每周三、五、六的晚上由“书香妈妈”组织开展常态化绘本阅读,“书香妈妈”在阅读群里发起活动招募,大家商量好共读的绘本主题,一起快乐地进行亲子绘本共读活动。

除了打造线下书香阵地并举办朗读会、读书会等系列经典活动外,民泰社区还致力于打造线上书香阵地,建立“书香电台”,每半个月由辖区朗诵爱好者朗诵佳作诗篇,供辖区居民交流分享。

抓制度

比学赶超,建立书香积分奖励制度

为了充分激励、调动社区居民的阅读积极性和参与度,用活用好社区图书室和线上学习平台,社区党委研究推出书香积分奖励制度,推动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

一方面,推出阅读积分奖励制度,居民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借阅书籍、撰写书评,参与社区阅读活动等皆可获得积分,并可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另一方面,注重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制定“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激励方案,以月度积分、半年度积分、年度积分进行排名,对积分排名靠前和进步较快的党员给予相应奖励。

民泰社区将继续在队伍、阵地和制度上下功夫,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系列书香社区建设活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浓郁氛围和社会风尚,以文聚力共同打造书香人文社区。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李土珍/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