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邻里党建,为物业小区添画“暖心底色”

编辑:陶倩2020-12-14 10: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郭立源)远亲不如近邻党建促进共赢近邻党建是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为了探索物业小区治理方式方法,观澜街道爱心家园小区积极探索构建“邻”党建“三步走”路径,通过“友邻、聚邻、睦邻”搭建邻里共建“互联网”“微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居民自治格局,力推动小区治理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

“友邻”助力,撑起邻里共建“互联网”。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动起来”——“三步曲”积极探寻资源互助共享、社企融合发展的新路,与党建共建单位建立良好的“友邻”关系,构建商圈党建综合体,凝聚商圈内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借此打通服务经脉,丰富服务功能,为提升物业小区治理水平提供强大的助力。

“聚邻”自治,打造邻里共建“微平台”。建立“党支部与业委会的联动机制,激发党员楼长、网格员深入责任田”,通过搭建小区议事共商平台,形成居民自管、自治、自我服务的“聚邻”新模式,发掘小区能人、达人,组成不同特色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亲子诵读”、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倡议、小区志愿劳动日等活动,让小区居民走出去、动起来,促进居民交流互动互帮互助,参加到小区治理的过程中,助力小区文明建设。

“睦邻”守望,推动邻里共建“惠万家”。在党建活动阵地、公共场所,设置“近邻”文化宣传标语,深挖并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宣传先进事迹,树立睦邻榜样;积极开展敬老孝亲、民俗文化、爱心志愿服务等活动,组建“党建融合爱心帮帮团”,形成邻里互助、共建帮扶、爱心接力的一套邻里帮扶体系。依托“爱心蓄水池”平台,帮助小区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解决最急、最盼的问题,为打造和谐邻里、幸福小区增加“暖心底色”,催开社区治理“和谐花”,共建“惠万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