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三送”贴心服务消化大体量历史违建

编辑:陶倩2020-12-14 10: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王锋)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加快消化历史遗留存量违法建设,截至目前,17宗38.5万平米历史违建已完成确权,确权处理面积在全市各街道数量最多。其中,全省规模化、单宗体量最大的产业类历史遗留建筑银星工业园历史违建确权稳妥处理。

据悉,观澜街道为确保上述工作有序开展,做了大量工作。一是送政策上门,消除观望情绪。街道充分考虑政策法规专业性强等实际,邀请市规划国土委专家上门讲解历史违建处理办法,现场解答违建确权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针对股民人数多、成分复杂、意见不统一等问题,多次直接在股份公司举办“三规”政策宣讲活动,立足股民权益保护,耐心解释、宣传政策要点,吸引股份公司、股民主动参与,携手推进确权处理高效开展。今年以来,累计举办“三规”政策宣讲活动17场次,受理股份公司、股民确权答疑达270人次。

二是送平台上门,力求平稳有序。街道主动搭建沟通平台,积极推动企业与股份公司、股民加强沟通,处置争议,理清双方经济利益关系,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仅银星工业园历史违建确权,就组织多方协商超过30次,短时高效促成银星产业园所在大布巷股份公司顺利召开股民大会,保障确权处置工作平稳开展。

三是送服务上门,加速确权进程。提前做实基础工作,重点解决申报违法建筑用地与现行规划存在局部冲突问题,协调规划部门,优化工作程序,按城市规划,调整优化确权处理用地范围,扣除规划冲突用地面积,直接制作宗地图。自行组织核查历史违建权属规划,内部初查基本符合确权条件的,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上门邀请业主参加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有效提高了确权工作效率。盯紧确权业务办理全流程,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建设时间核查、权属调查、分宗定界等流程中的节点难点提前提醒、主动服务;重点确权项目,派出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服务,在严格把关的同时,破除历史违建处理工作瓶颈和堵点。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历史违建消化取得明显成果。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观澜街道将总结已有工作经验,不断开拓创新,继续推进历史遗留违建确权工作,为观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