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扫黑除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龙华扫黑除恶尖兵姜宇辉

编辑:陶倩2020-11-30 09: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民警姜宇辉在工作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钟宏机)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龙华公安分局随即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组”,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强的油松所民警姜宇辉便是其中一员。

在长达三年的扫黑除恶攻坚战中,姜宇辉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一系列“套路拍”案件。

“套路拍案件是犯罪分子以收藏品鉴定拍卖公司为掩护,通过引诱受害人签订虚假委托拍卖合同,诈骗高额服务费。一个普通的白碗都能被犯罪分子吹嘘成价值上百万的古董,” 姜宇辉介绍道,“受害者分布在全国各地,大部分以中老年人为主,被骗的基本都是养老钱。”

在案件的调查取证中,姜宇辉主动学习拍卖流程,熟悉古董鉴定专业知识,走访核实警情线索,锁定犯罪事实,逐一摸清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固定犯罪证据,摸排犯罪集团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

“拍卖公司所谓的鉴定人并没有相关资质证书,全靠公司编好的话术诱导受害人,比如称受害人的藏品‘品相完好’‘具有收藏价值’等,随后拍卖师以高价引诱受害人进行拍卖。”姜宇辉说。

为了让展览显得更加真实,拍卖公司在酒店租有专门套间,安排公司员工或演员等扮演参展客商,而所谓的出国展览,只是将藏品的照片带到国外某酒店,运用PS技术合成参展的虚假照片,再通过微信发给受害人。到警方开始调查时,这家藏品鉴定拍卖公司都没有拍卖出任何一件藏品。

为确保犯罪分子一个不漏,龙华公安分局制定了详细抓捕计划。今年4月,龙华公安分局兵分三路,在广东深圳、湖南长沙、河南郑州三地同时出击,一举抓获鲁某等涉嫌诈骗犯罪团伙成员21人。经了解,这一系列“套路拍”案件涉案受害人达400多人、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

“之所以有如此多受害人上当受骗,主要是因为犯罪嫌疑人吃准了他们一夜暴富的心理,通过环环相扣的精妙手法,将诈骗活动伪装成合同纠纷。”姜宇辉向记者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

打击“套路拍”“套路贷”,办理涉黑犯罪,打击网络恶势力……姜宇辉与同事们一起日夜不停,目前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

“扫黑除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姜宇辉铿锵有力地说,这也是龙华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组所有成员的共同心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