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普查路上的暖心一刻——福城基层网格员的普查日记

编辑:陶倩2020-11-25 09: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 廖艳芸)“记得十年前刚踏出校门走向社会的我,遇上了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那时的自己单身就能无所顾虑地加班。十年后,第七次人口普查开始了,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我再次荣幸成了全国十多万普查员中的一员。与十年前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我是单打独斗地奔走于出租屋里面,不断地从1楼到21楼,21楼到1楼,一天七八个来回上下,一个一个房间来回敲开,一个一个攻破。到了晚上9点多,该下班的人们也基本回家了,为了不错过这个良机,我守在门口,见回来一个问一个,这样普查的效率就更高了。一天走下来,一个普查小区也完成得七七八八了,剩下的一些未能及时找到人的,就去找房东配合。”

“感恩普查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记得那晚夜已深(将近晚上十一点了),再去敲人家的门确有不适,于是我便守在进出口,风有点大,吹得人有点傻,恰巧房东下楼丢垃圾,见我那么晚还守在门口,且外面也是凉凉的,就叫我去她家坐着等。这房东还真是好心,一会端来热水,一会又端来热牛奶,真暖心!让我更有信心做好此次人口普查工作。”

这两段话摘自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普查员小林的普查日记,让记者也感受到了福城温度。

“居民休息,我们上班;居民回家,我们出门。”像小林这样的网格员福城街道有364名。倒时差的工作法,是“七人普”期间福城网格员们的工作常态。自“七人普”工作开展以来,福城网格员们便承担起了上传下达、政策宣传、入户采集信息、数据统计等任务,几乎人人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10点多,甚至11点以后。本次人口普查工作采集信息涉及繁多,如居民的生活来源、家庭就业、房车情况,都需要普查员们挨家挨户仔细确认,不能有一丝马虎。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参与普查的福城网格员们信心满满。

借着此次人口普查的机会,福城网格员同步扎实做好“四实信息”采集核实,全面采集录入、更新完善辖区内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法人、事件信息,摸清“家底”,为后续精细化、数据化、网格化、服务化网格管理积累详实的基础信息。同时,积极排查422个网格内的安全隐患情况,将人口普查与网格巡查相结合,切实提升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做到人口普查、本职工作“两不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