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减量

编辑:陶倩2020-11-13 07: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左沅宸)记者从11月11日召开的观湖街道垃圾分类减量推进会上了解到,为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观湖街道将通过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动辖区分类收运处理全覆盖,确保2020年底前全街道人均家庭厨余垃圾收运量达到0.1公斤/日,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8%,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0%以上。

为确保2020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快速、高效实施,观湖街道按照“街道统筹、市政牵头、部门落实”的实施模式,健全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推动分类收运处理全覆盖,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辖区内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以上。通过对片区小型餐饮商户、住宅区、家贸市场等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专项的回收服务,打通餐厨垃圾二次分流体系的微循环,建设更加精细化的餐厨垃圾分流分类体系。持续推动市政道路和公共场所撤并桶工作,撤除市政道路原有两分类垃圾桶,统一更换为规定样式的单桶,并根据实际在市政道路、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做好日常管养。全面推进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开展果蔬垃圾分类工作,并交由区特许经营企业统一收运处理,今年年底实现全街道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果蔬垃圾分类全覆盖。持续巩固22个住宅小区的分类成效,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重点督促引导居民做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力争2020年实现住宅小区人均分出家庭厨余垃圾量0.1公斤/日。

同时,观湖街道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全面开足舆论宣传机器,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式宣传,10月以来,每周开展一次线下宣传活动。在全街道垃圾分类住宅区(城中村),发动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人员、“社工+义工”、志愿者等,定期开展入户宣传,回收利用宣传引导活动,发放《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宣讲分类知识。积极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蒲公英计划微课堂活动,扩大志愿讲师规模,邀请志愿讲师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打造垃圾分类“微课堂”品牌,确保辖区内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