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高交会今日开幕 “龙华号”飞速前进 开启数字新篇章

编辑:陶倩2020-11-11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对辖区双创环境、高新技术优企优品、产业空间供给体系等领域进行强力推介。

高交会龙华展区效果图。

科技、动感,以蓝色为主基调,以高铁列车为设计元素,搭载“时空隧道”的“龙华号”正飞速驶来。11月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正式开幕。龙华展区科技元素吸睛,巧妙的展厅设计、颇具特色的布展陈列,吸引众多观众驻足。

展区特色

高铁列车元素加持“龙华号”飞速前进

本届高交会,龙华区围绕“数字龙华,创新高地”主题,对辖区双创环境、高新技术优企优品、产业空间供给体系等领域进行强力推介,希望借助高交会这一桥梁和平台,加速企业与人才聚集龙华,优化龙华区科技产业生态,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提供新动力。

展区围绕龙华区中轴新城的定位进行设计和搭建,外形参照深圳北站外墙面波浪钢梁设计,钢梁从屋顶一泻而下,顺延向内,设计感十足。同时,参照深圳北站交通枢纽特点,设计了高铁列车元素——“龙华号”。“龙华号的设计寓意着龙华坚持前进的发展步伐,进入展区参展的企业和机构,就是列车上承载的累累硕果。”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展区设互动展示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以及数字龙华智慧生活区三大区域。互动展示区的展示屏主要展示龙华区数字龙华“一圈一区三廊”的规划布局,展现数字赋能龙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展示龙华产业定位规划以及科技创新工作成果总结两大模块。近年来,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了2700余家,位居全市第三;创新政策体系逐步构建完善,为重点研发机构、创新载体规范发展提供了重要引导;引进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加速创新载体建设。据悉,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现已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引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等研究院”),实现辖区高等院校教育资源零突破;优化创新空间资源配置,打造“三大创新中心”;创新成果实现首创突破;双创活动质量与数量得到大幅提升。

重点研发机构及重点产业园区分布在“龙华号”尾部区域“时空隧道”,重点研发机构为龙华区发展提供核心研发能力支撑,重点园区为产业提供空间支持,寓意两者助力,推动和支撑“龙华号”不断往前突破。

通过“时空隧道”后,则是数字龙华智慧生活区域,该区域重点展示美团科技旗下的美团袋鼠力量展示屏、富士康、创想三维科技公司3D打印、乐聚机器人、光子晶体显示屏等高新科技技术及产品。

参展情况

41家参展单位突显龙华科技创新实力

据介绍,本届高交会,龙华展区将全面发挥高交会的平台桥梁作用,突出三大亮点内容,加快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交会融合。

突出龙华区创新创业总体环境推介。融合图、文、音、像等多样化媒体形式,全面展示推介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定位、行业生态、发展目标。以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优质企业与人才聚焦龙华、落户龙华。

突出云端展示。本届高交会龙华展区突破线下展厅空间限制,以云展厅的形式搭建龙华区高新技术优企优品展示平台,为有意向跟龙华区重点企业构成上下游产业合作的企业提供便捷匹配,促进区内外企业互通信息、加强合作,打造具有龙华基因的产业链体系,为龙华区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提供新动能。

突出重点产业空间展示。重点突出龙华区国企投资建设产业用房的引导优势,以纵贯龙华南北、多轴复合的优质生长线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为基底,展示龙华产业的整体规划布局。打造深港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宝地、高科技企业聚集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在参展企业以及园区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41家企业、园区以及研发机构集中参展。其中人工智能、数字科技领域以飞宇光纤、安星数字系统等科技企业及人工智能研究院、计算机科学研究院等重点研发机构为代表;生命健康产业以广百思、银星科技园、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深大生物研究院等企业、园区以及研发机构为代表;电子信息产业有零镜科技、英维克、富士康等科技企业和电子科大、桂电等科研机构。同时展区还展示了美团科技(袋鼠力量)、管道机器人、3D打印、大漠大春晚无人机等创新型产品和技术。

据了解,今年龙华区将在展区内开展科技创新环境推介展览、搭建云展厅以及举办创业投资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等活动。

“论坛将邀请证监会专家、市政府领导及各类创投基金合伙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创投业新变革的态势,使企业能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同时,也积极创新投资理念和运行机制,把握新机遇,在逆境中求生存、促发展。”龙华区科技创新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此之外,还将举办龙华区应急安全科技展展会,校、企、地科技成果系列对接会以及2020第三届全球物联网产业大会等多个重磅活动,助推龙华区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梁永卓

龙华区科技创新环境推介展览

时间:11月11日—15日

地点:会展中心1号馆龙华展区

内容:围绕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中轴发展战略,以创新环境、重点科技产业空间布局、重点科技成果展示三大模块为主,突显龙华区战略前沿领域的重大突破、创新创业的最新成就、优惠的科技政策体系、优良的创新创业平台等。

龙华区云展厅

地点:会展中心1号馆龙华展区

内容: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龙华区高新技术优企优品展示平台,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向数字化转型。推动区外上下游产业企业通过平台探寻有意向合作的龙华区企业,形成全新的展示交易模式,对传统展览进行渗透补充和转型升级。

大变局、大挑战——第二十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

时间:11月12日

地点:深圳市圣廷苑酒店

内容: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创业投资与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谋划创投业发展新对策。抢抓新机遇,为创投业迎接新挑战做好准备。

龙华区应急安全科技展展会

时间:11月11日—15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

内容:以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急安全行业领域的高端品牌展为目标,立足“大应急、大安全”,搭建专业展会平台。

走进高研,创新龙华——校、企、地科技成果系列对接会

时间:11月13日及12月

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内容:2020年1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每月举办一场科技成果系列对接活动,为龙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高等研究院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2020第三届全球物联网产业大会

时间:11月12日

地点: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内容:以“物联世界智数未来”为主题,聚焦物联网与区块链生态、技术、应用等议题,探讨全球物联网及区块链发展趋势和产业新机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