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优势 福城网格员助力人口普查摸底全覆盖

编辑:陶倩2020-10-28 08: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家事国事天下事,人口普查全民事。“摸清人口家底很重要,只有统计准人口基数,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才能有‘据’可依。10年前刚加入网格大家庭的时候就有幸当过人口普查员,现在能再次参与到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我感觉十分的荣幸和激动!”这是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网格员龙定国参与全区第七次人普工作的真实心声。

连日来,龙华区福城街道300余名网格员统一穿上蓝色普查员马甲、佩戴统一工作证“变身”普查员奔走在街头巷尾,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全覆盖。

利用各级宣传手段持续扩大影响力

形成“人人知晓”的舆论氛围

在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前期,福城网格员在辖区各大公园、天桥、交通要道旁、小区宣传栏、城中村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充分运用标语、横幅、海报、电子屏、网络新媒体、五级塔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人人知晓”的舆论氛围。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

选优配强普查员队伍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开展以来,福城街道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紧盯普查时点,压实工作责任,选优配强普查员队伍,培训指导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网格员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

开展普查摸底“错时服务”

敲门入户、说明来意、询问家庭情况、填表、户主签字……街道网格员们充分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综合各社区实际情况,根据本普查小区居民白天工作学习的时间规律“错时服务”进行逐一敲门入户登记信息。同时采取“线上走访”模式,对于个别户籍人员未在本辖区长期居住的,进行电话联系、提前预约、微信走访,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居民都了解人口普查的意义,支持我们的工作,现在入户普查摸底、入户登记工作开展比较顺利!”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人口普查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网格员是辖区覆盖面最广,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优势将极大提高人口普查工作效率。接下来新的普查工作中,网格员们表示会更加努力更加认真,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贡献网格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