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及时阻止一起网络电信诈骗

编辑:陶倩2020-10-14 19: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袁励)网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是日常必不可少的消费行为,最近家住龙华的黄先生在一次网购后,接到一自称是某品会“客服”的电话后险些被骗,所幸被龙华公安分局观澜派出所民警及时发现并劝阻,避免了损失。

10月9日22时许,观澜派出所新澜警务室民警巡逻至新澜社区大布巷桥头附近时,发现一男子在街上焦虑徘徊,一边打电话,一边操作手机,神情十分紧张焦虑,口中不时说出“购物”“银行”“转账”等字眼,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和警觉,判断对方很可能遇到了诈骗电话,于是民警立即上前让男子先挂断电话,并详细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当晚8时许,黄某接到一自称是某品会“客服”打来的电话,对方称黄某之前在某品会上购买的东西质量有问题,现商家将80元钱购物款全款退还给他,并且钱已经退到了他的支付宝,让他自行去支付宝“备用金”领取。由于“客服”准确地说出了黄某的详细信息,黄某第一反应自己遇见了“良心”商家,便一时放松了警惕,开始按照对方所说进行操作。

打开支付宝“备用金”后,黄某从中一次性提现500元。但是黄某完全不知道支付宝“备用金”这一功能,也不知道这500元其实就是自己的额度,以为自己多收了420元钱的黄某遂连忙询问“客服”。“客服”又不断的忽悠黄某,称多收的420元钱需要退还,而支付宝“备用金”必须进行注销,否则之后每周都要支付高额的利息。一听到要支付利息,黄某顿时急了,连忙询问“客服”解决办法。随后“客服”把电话转给了某“银行工作人员”,该“银行工作人员”叫黄某把所有银行卡的钱全部转到绑定手机的一张银行卡内,再联系“客服”,然后由该“客服”来处理支付宝“备用金”注销的问题。黄某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的9000元积蓄全部转到一个绑定了手机的银行卡内,正准备把短信验证码告诉对方时,恰好被巡逻到此的观澜派出所民警制止。

黄某虽然暂时被劝住,但对于民警的说法却并不相信。眼见黄某依然执迷不悟,为了揭穿骗子的诈骗伎俩,民警随后将黄某请到警务室做思想工作,同时叫来派出所“蓝马甲”反诈专业队队员帮助黄某释疑解惑,反诈队员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后,黄某这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遇到了网络电信诈骗。事后,黄某紧握着民警的双手连连表示感谢,说庆幸自己遇到了派出所这些热心负责的民警和反诈队员,辛苦积攒的9000元才不至于打水漂。黄某向民警表示,今后一定会提高电信诈骗防范意识,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