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工作

编辑:陶倩2020-10-14 09: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彭婉玲 柯遵群)进企业、摸实情、听心声、解难题、推组建……今年以来,观澜街道贯彻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着力拓展组建思路,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勇于攻克难点问题,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力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截至目前,辖区新组建工会213,其中百人以上企业9家,新发展会员3000余人。

坚持统筹兼顾,形成建会入会合力。为有的放矢地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观澜街道总工会首先在摸清未建会企业这个“家底”上下功夫,结合复工复产台账和8月份规上企业名单,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梳理应建未建工会企业名单。按照“先易后难、重点攻坚、整体突破”的思路,研究制定方案、压实责任标准,搭建解决工会组建工作难题的平台,努力构建党政支持、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同时,实行每月一研、每周一报制度,及时将工作中最新进展,特别是难点中的积极因素、不利因素、可行性办法进行分析,机动灵活调整方式方法,先后召开推进会6次,有力推进集中攻坚行动。此外,充分发挥劳动办、安监办、社区等单位的职能作用,做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进一步增强工会组建的刚性力度,共同促进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坚持机制创新,增强建会入会动力。观澜街道创新建会模式,积极推行“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等方式,重点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会入会工作,对25人以下小微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将其吸纳到就业所属社区工会,在建会举措、建会方式、建会领域都有了新的突破。强化互联网思维,畅通入会渠道,广泛运用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开展网上申请入会、网上服务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工会会员平台吸纳两万余名职工入会,逐步实现会员管理由“无序流动”向“有序转接”转变。推行“片区化管理、保姆式服务”工作机制,在走访企业宣传工会组建政策的同时,征集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立足工会所能,尽可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和职工切实感受到建立工会组织对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提高职工素质的作用,使“要我建会”变成“我要建会”、“要我入会”变成“我要入会。

坚持引领服务,激发建会入会活力。观澜街道提出“三步走”的工作步骤,以调查摸底、全面推进、跟踪落实三个步骤稳步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25人以上企业组建基本实现全覆盖,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观澜街道总工会立足工会职能,加大向企业推送惠企政策信息力度,确保第一时间获悉了解政策、吃透消化政策、用足用好政策。针对部分企业特别是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下的企业,街道总工会及社区工联会主动对接,急事急办,协助企业办理失业保险返还申请,及时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推动各行业建会及会员入会工作更上新台阶。聚焦职工的实际需求,整合工会维权服务资源,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调动他们入会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化职工之家的建设,推动金秋助学、困难帮扶、互助保障、普惠服务、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品牌的延伸,以竭诚服务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同时,优化环境,服务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各项技能大赛和培训等活动,让企业对工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让职工的合法权益能通过工会组织得到维护,也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