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多措并举破解交通难题 营造安全畅顺交通环境

编辑:陶倩2020-09-24 08:40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计昕:龙华区政协委员、区委公安工委副主席,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党委委员、综合处处长。

在当前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提升交通文明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随着龙华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交通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城区发展的“瓶颈”之一,主要表现在:第一,路网密度偏低、交通负荷较重。截至2019年底,龙华区路网密度为7.15公里/平方公里,低于深标下限路网密度9.5公里/平方公里。第二,公共交通建设较为滞后。公共交通系统覆盖还不够到位,线路、站点、车次、营运时间等仍难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第三,交通秩序亟待完善。突出表现是“摩电”交通违法现象普遍。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快推进路网建设,持续完善城区发展格局。完善交通网络结构,加快城市主干道和快速路建设,不断增强路网的贯通性,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要打通路网内部循环,加强次干路以上路网的联系,进一步缩短群众出行时间。加快推进宜停车的推广和使用,建设综合性、智能化立体停车场,切实解决停车难题。着力引进信息化、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运用科技力量建设交通智能化新型城区。

二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切实解决市民出行难题。不断加强公共交通体系顶层设计,科学配置线路和站点,适时增加运营时间和车次,重点加强住宅区、商业区、办公区线路规划,提高公共交通的承载率。积极盘活交通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交通领域,鼓励发展交通共享经济,持续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供给侧改革,缓解公共交通供需矛盾。

三要加强道路精细化管理,提升交通管理服务水平。严格执行“禁摩限电”,强化源头管控,联合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对“摩电”备案、登记、上牌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并持续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灵活分配道路资源,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推行潮汐车道、可变车道等通行模式,利用交通大数据资源,优化交通灯控时间配置,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四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抓好驾驶员考试、车辆年检、日常交通执法等工作,加大对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等交通行为曝光力度,引导广大市民树立交通安全法制观念。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传播优势,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营造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龙华区政协委员 计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