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当龙华公安遇上美团外卖小哥 花式反诈宣传了解一下

编辑:陶倩2020-09-23 08: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彭阳)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高发势头,9月22日上午,龙华公安分局联合美团在深圳北站缤果空间广场举行“龙华反诈你我同行”主题的反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龙华区领导马里、赵亮,美团副总裁杨伟明等领导嘉宾参加仪式。

马里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此次“龙华反诈你我同行”系列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了大型企业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方面的积极作用。

仪式上,赵亮授予美团印有“龙华区反诈骑行队”的旗帜,美团公司总监姚键向广大美团外卖骑手发出“全民反诈”的倡议。

从9月份开始,龙华的居民使用手机下单点外卖,除了收到可口的美食外,还会收到龙华警方送上的一份反诈骗温馨提示。据介绍,此次“龙华反诈你我同行”活动,龙华警方前期共印制了30万份反诈宣传垫餐纸,通过分局预防犯罪中心对诈骗警情的信息研判,借助美团外卖骑手将反诈宣传垫餐纸进行针对性投放,对诈骗警情高发区域开展精准宣传。除此之外,龙华警方还将对美团外卖骑手进行反诈宣传培训,在美团骑手使用的外卖箱上印制反诈标语,将美团外卖骑手纳入义务反诈宣传蓝马甲队伍,让骑手化身反诈宣传员,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美团公司具有面广、线长、人多等得天独厚的行业优势,通过合作,让外卖小哥在运送美食的过程中,成为平安的传递者,及时将最新的诈骗类型、诈骗手段和防范办法送到群众手中,提高广大市民的识骗防骗意识,让防骗真正‘入脑入心’,共同筑牢防范网络诈骗的防火墙,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龙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20年7月龙华公安分局预防犯罪中心成立以来,在拦截劝阻、止付冻结、资金返还、宣传防范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效,发放宣传单张10万份,开展大型户外宣传活动3500场,先后破获了多宗特大电信诈骗案,止付银行账户2812个,成功冻结嫌疑资金3.69亿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