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民出击 大浪街道按下创文冲刺键

编辑:陶倩2020-09-22 10: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带队督查城中村市容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王娟)当前,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已到决胜时刻,龙华区大浪街道紧紧围绕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确保创建质量的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深抓问题整改,推进城区品质蝶变飞跃。同时,引导更多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四查四改”“三同步”,凝聚创文攻坚大合力

大浪街道城中村多达67个,存在城中村数量多、面积广、流动人口多、人口密度大、环境卫生管理难等特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成文创工作的重点、难点。9月以来,大浪街道全员取消周末休息,利用周五“环境清洁日”和周末“创文日”开展大巡大改行动,对辖区所有重点点位及周边500米范围定点包干、责任到人。

街道全体人员分成四股巡查力量,以实地行走为手段,深入背街小巷找问题、消盲点、促整改。通过街道领导督查改、责任部门自查改、包点部门巡查改、督导部门抽查改的“四查四改”方式,上下联动、精细对标对表,进行地毯式“扫描”,集中解决市容环境整治的痛点、堵点。坚持“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并结合“整治、宣传、回头看”“三同步”工作模式和“随手捡、随手扶、随手整,随手拍”“四随手”工作法,靶向补齐各类创文“短板”。

为提升创文巡查整治效果,大浪街道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为网格员、环卫人员、物管、市容巡查员配齐“八件套”(“铲子、夹子、水壶、抹布、手套、垃圾袋、扳手、钳子”),推行“四随手”工作法,确保问题即时发现、即时整治、即时反馈、迅速处理,打通市容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推动市容环境全面提升。

“志愿啄木鸟”活动中志愿者随手捡拾垃圾。

居民群众来追“圾”,推动市容环境大提升

创文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民参与的“大合唱”。创文伊始,大浪街道广泛动员辖区居民群众参与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今年3月起,大浪街道发起“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计划,13支“志愿啄木鸟”深入城中村一路追“圾”,对市容市貌“脏、乱、差”问题随手改、随手拍、随手报,并通过微信群即时反馈,责任部门及时处置。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参与活动3309人次,上报整改问题934个,自行整改问题近600个。

大浪街道龙平社区9月开展“烟头换好礼”活动,参与群众捡拾10克烟头(约30个)即可兑换一袋盐,捡拾30克烟头可兑换一袋大米。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市民参与“烟头换好礼”活动,收集烟头3000多个,兑换礼品300余份。通过全民参与市容环境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得到了全面改观,群众也能感受到来自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进一步了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认同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志愿服务大集结,文明行为成风尚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在创文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为创文助力增辉。除了组建“志愿啄木鸟”队伍动员群众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外,大浪街道还发动党员、群众、社会组织等力量组成交通文明劝导队,在大浪辖区21个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配合交警对路口闯红灯、骑行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协助纠正,有效提升了骑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大幅降低。

同时,招募志愿者在阳台山游客中心、大浪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大浪街道图书馆等20个志愿服务点位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达1372人次,服务总时长4183小时。通过一系列志愿活动,倡导文明之风氛围浓厚,文明行为悄然提升,大浪志愿者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