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采取“六进”措施推进森林防火宣传

编辑:陶倩2020-09-21 07: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黄冠浩)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龙华各大景区将迎来巨大人流。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有效推动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近日,龙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龙华区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各单位在9月份采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林区等“六进”宣传方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该方案要求,在本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期间,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在区委区政府设置系列宣传展板,对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工作机制、单位职责、工作常识进行宣传。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要组织辖区各有林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和宣传方式,在本月开展森林火灾预防系列主题宣传。区教育局要组织辖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微信群、校园官网、智慧教育平台等多种渠道,通过转发森林防火宣传视频与高火险天气提醒、组织制作专题黑板报、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宣传森林防火、野外火源管控和火场逃生自救知识。区住房和建设局要组织辖区物业管理公司开展森林消防宣传进小区活动,通过在各小区宣传栏、电梯出入口等区域张贴海报、播放森林防火公益视频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

在9月20日前,区森防办和各街道办要在辖区主要公园、商业广场等人群流动大的地点举办至少1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和1场“森林消防开放日”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街道还要通过社区工作站在社区广为宣传,普及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各街道办要实施“涉林企业宣传计划”,以“森林防火区”内(林缘30米范围内)企业,林区内施工作业生产的工矿企业为重点宣传对象。压实企业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森林防灭火责任,督导其完成森林防火内宣工作,完善工作常识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标志设置,采取科学合理护林防火措施,并对进入其经营范围的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和各街道办要抓好辖管公园、绿道等景区管理单位宣传培训工作。加强公园、绿道、水库管理单位全员森林消防安全培训,确保管理人员熟悉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每名工作人员熟练操作各类扑火工具和应急处置流程,有效履行先期处置森林火情职责。要充分利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报杆、印发宣传单(册)等多种方式方法,在公园、绿道等景区人流密集处、主要休憩处和景区出入口进行密集宣传。各街道办还要积极开展进林宣传行动,通过拉网式摸查入户宣传的方式,对林区作业单位、森林生产经营单位、林区养殖户、林缘地带住户、有林边农地农户等人员进行密集宣传。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工作对森林防灭火安全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抓实抓细各项宣传措施。一是要加强正反面典型宣传,选择具有典型性的火灾案例,向广大群众宣传违规用火和引发森林火灾的后果。二是要同步做好内部和外部宣传工作,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林区”,为森林特别防护期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声势氛围。三是要重点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预警信号、风险防范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宣传,着重宣传普及“12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营造良好森林防灭火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森林防灭火安全基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