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探索“无废城市”建设新路子

编辑:陶倩2020-09-21 07: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高婧)9月18日,由龙华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在基层研讨会召开,副区长李志东参加开幕式。

深圳是“无废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而龙华区是此次试点工作的重要基层实验田。作为产业和人口大区,龙华区同时也是深圳环境容量小区,固体废物管理问题是龙华发展面临的“必解之题”。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例,龙华区共有相关企业3088家,年产生危险废物约3.47万吨,占全区年危险废物产生总量的86%,探索“无废城市”之路迫切。

自试点工作推进以来,龙华区聚焦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建筑废弃物、危险废物、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等6大领域,引导机关、企业、社区、家庭共建共享共治,着力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下功夫,在保障体系上想办法,在共建共治引导上谋创新。

研讨会上,参会的领导、专家围绕“无废城市”建设情况对当前存在的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做法,为龙华区提升生活垃圾处置能力、解决一般工业固废出路等提供了更多方向和解决路径。

在“无废城市”的实践中,龙华区联合各方力量,强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探索“工业高度发展、人口高度密集”地区“无废城市”建设的新路子。

下一步,龙华区将着重把“无废”理念融入产业发展,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引导传统产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经济转变,提升发展“绿色含金量”,争取为“无废城市”提供“龙华样本”。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