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政协献智献策推动高质量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

编辑:陶倩2020-09-21 07: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王冬月)9月18日,龙华区政协在中国版画博物馆举行第三期“委员议事厅”活动,为高质量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区政协领导陈贤彪、王志毅、梁兴华出席活动。

当天,议事嘉宾们首先分享了自己在龙华生活的感受。曹阳委员称赞龙华“服务配套一天比一天完善,能满足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张弓委员表示,自己的企业从南山搬到深圳北站旁边后,借助高铁的辐射力,外地客户订单立即增加3倍。谢建中委员说,自己在龙华工作生活了20年,感觉龙华生态环境日新月异。随后,议事嘉宾们分析了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区位优势。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孙海斌认为,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区位优势独特,很多创新的要素在这个走廊上纵横形成交汇点,前景不可限量。同时也指出,当下这条走廊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高端商务配套较少,医疗、教育、交通等仍存在一定差距,走廊周边企业虽然众多,但多数仍处于制造业中后端,存在企业利润率低等问题。

针对目前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存在的瓶颈和问题,议事嘉宾纷纷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不仅仅是龙华的走廊,也是深圳市的走廊,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区域协同,充分抓住“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围绕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做好全市区域联动和产学研合作。大家感到,整个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仍然缺乏一些创新源头,应该认真思考这条走廊要重点扶持哪些产业,跟上数字经济的浪潮,打造梅观数字产业创新走廊,实现走廊的高质量发展。议事嘉宾们同时强调,高端研发和高端制造需要高端人才来推动,因此建议龙华制定更加灵活合理的人才政策、福利细则,尽量实现人才“但求所用,不求所有”。

活动现场协商气氛热烈,值得一提的是,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代表以及市民群众就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基础设施规划、产学研相结合、企业政策支持、5G信号覆盖等方面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更有部分市民群众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参与问题讨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积极进行现场回应。通过专家学者讲、委员群众议、职能部门答,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为高质量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汇聚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