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检察进网格”助推城中村解决非法排污

编辑:陶倩2020-09-17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黄敏)“横岭三区城中村非法排污这个难题,没想到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不到两个月就解决了。”近日,龙华区检察院通过开展“检察进网格”工作,推动横岭三区非法排污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受到居民点赞。

据悉,龙华区检察院开展“检察进网格”工作,选派了6名社区检察官奔赴6个结对社区,以“小网格”助推“大治理”,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社区检察官接到反映,横岭三区城中村部分商铺长期将杀鱼、洗鱼后的污水污物直接排入雨水井内,对排水设施及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经查,发现多家商铺确实存在占道经营、非法排污等问题。

龙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将上述情况作为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调查,于9月9日邀请区人大代表和区、街道多家职能单位,牵头召开关于解决横岭三区商铺非法排污问题多方协调会。

会后,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约谈所涉商铺房东,并按照工作方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涉事商铺进行巡查、劝阻,说明非法排污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建议商铺修建隔水池和排污渠,并发出整改文书;限期未完成整改的,一经发现仍有非法排污行为则立案处罚。

9月15日,龙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横岭三区,现场跟进监督整改情况,涉及非法排污的商铺已初步完成室内清洗区域建设、排水管改造等工作,整改初见成效。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