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龙华区召开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总结会议

编辑:陶倩2020-09-17 08: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召开2020年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总结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连志远/图)为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切实保护公众利益、维护国家安全,龙华区编制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于近期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网络安全专项应急演练,检验全区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和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9月16日下午,龙华区召开2020年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总结会议,对前期网络安全演练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副区长陈建民,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与发展协调处处长林倩雯及全区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建民主持。

会上,区委宣传部(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龙华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龙华区网络安全态势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龙华区2020年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视频。

林倩雯对龙华区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指出龙华区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已较为成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具备科学性和实用性,相关演练检验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责任领导、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林倩雯还就进一步加强市、区网络安全应急协调等工作提出建议。

最后,黄启键对进一步加强龙华区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龙华网络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今年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做好网络安全等各项网信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尤其是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网络安全工作,把握规律、精准施策、科学治理,确保龙华网络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各单位要务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按照《龙华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加强预警监测、应急处置、人员和技术保障等措施,务必杜绝侥幸心理,把网络安全工作做细做实,严密防范网络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要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实现网络安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各单位要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不断压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黄启键强调,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当前,以新基建、5G、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类网络风险和攻击手段将层出不穷,大家务必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时刻做好应对各种网络安全风险挑战的准备,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建民强调,要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安全技能;要完善信息系统保护机制;要对网络安全进行评估,排查漏洞及时整改;要加强网络管理力量和网络人才的建设,增强专业队伍力量;要以练代战,高效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开始,全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已明确市委网信委为最高领导机构,龙华区委区政府对网络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区委网信办已按要求完成制定《龙华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下一步,区委网信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各街道各部门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区网络安全工作大局,形成网络安全工作“一盘棋”,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今年,区委网信办会同区政数局加强了日常巡查,发现个别机关单位仍存在较大网络安全漏洞,同时从2019年至今,网信部门还巡查发现全区115家企业存在网站后门漏洞、网页篡改等网络安全问题,上述问题已被及时发现并完成整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