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办第九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

编辑:陶倩2020-09-16 08: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同心龙华”议政厅第九期活动举行,专家学者统战人士建言献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9月15日,由龙华区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龙华”议政厅第九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推进龙华经济稳增长”为主题,立足龙华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组织专家学者、统战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探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路径方法,为助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范坤,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等领导出席活动,龙华区各民主党派主委、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各街道统战委员,区人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等共160余人参加活动。

本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从企业、消费、政策三个角度,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企业突围之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拉动龙华消费”“政府应如何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等议题展开。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局长、民建深圳市委会第七届副主委费晓愈,深圳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龙华区工商联 (总商会)主席(会长)、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雄,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执委(理事)、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美团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厉基巍共5位领导嘉宾作主题发言,并就相关议题展开圆桌对话。

聚焦企业、消费、政策三个角度

全方位赋能龙华区经济发展

在本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上,海闻从全球的角度对“双循环”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并指出在“国内大循环”条件下,由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力、“中美经济脱钩”产生的“进口替代”以及“卡脖子”技术的产业发展等因素,中国企业在发展上将迎来诸多机遇。

在“立足双循环,抓住新基建机遇,在龙华布局数字经济中国产业链”的议题中,贾西贝表示,龙华在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性等方面有很大的吸引力,可以围绕华为、腾讯、美团的企业生态进行“产业链招商”,并对优势突出的环节进行“强链”、对有断环的部分进行“补链”,同时依托龙华区数字政府的建设,抓住政企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培育龙华本地的数字经济产业链龙头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消费理念、消费心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此,厉基巍指出,疫情加深线上线下的融合,在需求侧,线上消费习惯已基本养成,并推动线下商户的数字化转型。龙华应推动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服务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引领性;同时强化收入、时间保障,巩固线上消费习惯,释放服务消费潜力;最后,加大生活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应用的广度、深度和密度,畅通供需连接通道。

在拉动市民消费方面,陈国雄表示,龙华区应继续实行促消费政策,挖掘全面的消费潜力;同时加强产业聚集与城市基础建设,提高龙华区的消费吸引力,并优化产业发展生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最后,费晓愈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指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政府“软硬兼施”,即特色突出的“硬件”和优势显著的“软件”,并结合龙华实际,提出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龙华’建设基石”、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优化辖区产业结构、瞄准聚才引智,打造高质量的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举措。

汇聚统战智慧和力量

推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议政厅现场,詹惠军表示,活动围绕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龙华经济稳增长这个主题,聚焦“双循环”“疫情下消费”“经济政策体系”等问题广开言路、建言资政,非常切合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此外,他还表达了三点希望:一是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向上聚力,共谋发展大局;二是与会人员向虚务实,推动议政成果转化;三是向阳而生,形成长效机制,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联系协作,建立健全意见采纳、落实、反馈机制,限期反馈和解决,建立完善闭环管理机制,真正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真正问政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范坤表示,本次活动主题好、形式好、内容好,对议政活动的效果予以高度肯定。同时范坤也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信信心,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二是统战部门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积极地听取意见,建言献策;三是相关部门要利用好这一次议政厅的成果,把嘉宾的观点与建议落到实处。

据悉,“同心龙华”议政厅以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呼声为目标,每期邀请龙华区各职能部门、统战成员、领域专家,就政府中心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打造龙华区职能部门、统战成员、市民群众三方对话机制。从2017年8月开始,已举办八期活动,吸引近2000人参加现场活动,出台一批高质量参政议政报告,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人才和智力聚集优势,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全力打造成参政议政“龙华品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