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喝水憋尿做B超 不料引发水中毒

编辑:陶倩2020-09-11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雷向阳)我们常说一天八杯水,多喝水可以排毒,但水喝多了竟然会中毒。近日,深圳龙华的林女士(化名)就因“水中毒”被送进医院抢救。

据了解,林女士在进行两癌筛查时为了做B超憋尿,空腹一次性喝了3000ml水,相当于5.5瓶大瓶装的矿泉水。中午吃饭时,林女士开始恶心呕吐,手脚抽搐。家人以为林女士低血糖,喂她喝了一杯糖水。然而,林女士并没有好转,反而开始意识模糊,家人赶紧将她送往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经查电解质提示林女士低钾、低钠、低氯、电解质紊乱,颅脑CT提示脑组织轻度水肿,典型的水中毒指征,经过绿色通道送入内分泌科抢救。龙华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白晓苏对林女士给予利尿、补钠补钾纠正电解质紊乱、改善脑细胞代谢等方式进行治疗。经过4个小时的积极抢救,林女士终于脱离危险,8小时后神志清醒。

究竟什么是水中毒?当机体所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称之为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在临床上较少发生,常见的病因有水分摄入过多、肾功能障碍、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

根据水过多的速度和程度,可分为急性水中毒和慢性水中毒两类。程度较轻者,停止水分摄入,排除体内多余水分后,即可纠正;严重者可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伤或死亡,治疗要以保护心、脑功能为目标,以脱水或纠正低渗为目的。

白晓苏主任表示,很多人都知道喝水对健康有帮助,因此总是盲目大量喝水。但如果饮水过多,反而会增加身体负担。一般一次性饮水超过4L,可能就会导致细胞水中毒。饮水之后需要肾脏将多余的水分排泄出来,才能够维持身体健康状态。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平时饮水量需要合理控制,不能够经常过量喝水,防止不良后果产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