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新增纳入市级重点开发建设区域

编辑:卢东勃2020-09-11 06:28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将构建以“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重磅!

深圳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

龙华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

新增纳入深圳市重点区域

我市未来又增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9月8日下午,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暨重大项目调度会议审议通过了“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新增纳入市重点区域事宜”议题,标志着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正式纳入市级重点区域,历时四年的努力终于结出硕果。

根据规划,位于龙华区的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发展定位紧扣“创新、智造、生态”三大特质,将构建以“AI+5G+工业互联网”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成为“九龙山未来数字城”,协同光明科学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共建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代表深圳“先行示范”内涵的高品质产业创新空间样板,成为深莞中部集合城市的区域创新极核、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中轴的智能制造高地、深圳“三生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乐园。

让我们一起携手

揭开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的“神秘面纱”

九龙山智能科技城

范围

拓展范围14.39平方公里

规划范围9.81平方公里

核心区3.99平方公里

发展优势

●片区发展优势凸显,将依托优越的区位、产业、交通、生态四大优势,高标准打造产学研融合的示范城区。

区位优势 ·

深圳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被纳入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

全市五大5G产业聚集区之一。

产业优势

片区产业门类众多、智能智造基础雄厚,有富泰华、泰衡诺以及裕展等规上企业32家,现状产值达2500亿元;片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已引进美团和电子科技大学;周边科研创新优势强劲,周边将引入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深圳市计算科学研究院等科技研发机构。

交通优势 

片区地处龙华北门户,紧密联系光明科学城,片区未来对外高快速路网呈“四横两纵”格局。规划建设福江线、18号线两条城市轨道,另外我区正在大力推进轨道17号线西延至九龙山片区。未来30分钟到达机场、盐田港、福田中心区等地区。

生态优势 

片区生态本底优渥,拥有九龙山、大水坑、茜坑水库等山水生态景观资源,北临白花河,东临观澜河,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坐落在片区内,未来片区将依托全市稀缺的生态景观资源,打造通山达水的多廊道生态格局。

工作历程

●片区具备全市稀缺且集中连片的可开发建设用地资源,作为我市全球招商推介的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用地,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发展,市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为片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是自2012年成立龙华新区以来,区委区政府便高度重视该片区的规划、开发、建设工作,下重手笔推动完成了片区的征地拆迁、土地整备工作,累计已投入市区级土地整备资金14亿元,完成约40万方的建筑拆迁量,未来可释放连片科教及产业发展空间约340公顷。

二是主动对接双区驱动战略,承接市级战略部署。自2017年便主动谋划推进将片区纳入市级重点区域工作,编制了片区“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统筹规划”及“开发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历经12次区政府汇报、多轮多部门联席会议以及专家评审,并在编制过程中充分吸纳了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建议。

未来展望

片区将紧扣“创新、智造、生态”三大特质

协同光明科学城、环西丽湖科教城

共建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和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片区作为

深莞中部集合城市的区域创新极核

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中轴的智能制造高地

深圳“三生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乐园

接下来将迎来开发建设的大热潮

中轴新城北部将

冉冉升起一颗璀璨闪耀的明珠!


内容来源: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公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甘霖)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