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正式成立

编辑:陶倩2020-09-10 08: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花旺)9月9日上午,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仪式暨志愿服务U站揭牌仪式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区委副书记刘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李友华,团市委副书记赖锋等参加活动。

仪式上,参加活动领导共同为9类志愿服务队授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U站”揭牌。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正式成立,志愿服务U站面向社会开放。

据悉,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配置“1+9+N”体系,其中“1”为志愿服务总队,由区委书记担任总队长,带领各区直机关、街道、社区“一把手”履职尽责,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9”为9类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具体包括: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N”为N支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建立和队伍体系的完善,将整合盘活全区各级各类资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构建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真正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志愿力量。

志愿服务U站将常态化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采用社会化方式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和引领社会群体参与公益事业,全年不打烊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交通指引、公益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打造社会组织和市民参与公共服务的“门店终端”。值得一提的是,该志愿服务U站将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充分整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道德宣讲、文明劝导、文化宣传、科学普及、法律宣传、消防宣传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将其打造为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传播文明实践的窗口、志愿者招募的平台和文明城市形象的展区。

刘蕾指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龙华始终以群众所需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构建“4+6+50+8”四级架构体系、打造“六大”平台,努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龙华遍地开花、有声有色。她对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让党的理论创新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牢牢把握“思想引领”这条主线,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文明“种子”在基层发芽开花。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