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建成27个楼长服务站 擦亮“红马甲楼栋长”工作品牌

编辑:陶倩2020-08-31 08: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福民福安雅园。

章阁英杰利小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福城街道下辖5个社区,实际管理人口超35万,共有出租屋(住宅)8351栋215490间(套)。出租屋体量庞大,外来人口稠密,人口流动性大,是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输入的产业大街道,出租屋租赁市场活跃,出租屋内易滋生安全隐患,极大地考验着社区现代化治理能力。

而楼长作为楼房义务管理人员,承担着租户人员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法制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卫生环境监督、治安协管等职责,是社区居民自治、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早在2015年福城街道成立了楼长协会,依托社区建成了11个楼长服务站,对楼长进行规范化管理,为楼长提供工作交流平台,优化社区资源配置,同时也给楼长一个“家”的感觉。2020年福城街道会商楼长协会自1月起开始筹备工作,截至8月底共新增16个楼长服务站,现福城街道共有27个楼长服务站,其中茜坑与福民社区各7个,桔塘与章阁社区各5个,大水坑社区2个。

5年来,楼栋长协会发展至今,已发展为近2500人的大队伍。楼栋长协助社区网格员采集各类信息40万多条,排查处置各类安全隐患2.3万余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00宗,协助开展入户调查和民意测评160余次,协助卫生整治3700余次,协助开展自愿活动1700余场,自发组织夜巡夜查行动1500余场……这一列列的数据充分表明了楼栋长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末梢,在开展平安创建、服务居民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三村楼长赵丽华。

签署防疫公约。

2019年,一位楼栋长通过观察电表使用量排查发现一租户存在用电异常,电量是普通租户用电的7倍,悄悄通知网格员联合民警,成功抓获一涉嫌电信诈骗团伙共十人;2020年3月,在疫情防控战中,大水坑社区大三村183号楼长赵丽华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排查发现重点疫区返深人员,立即告知网格员,社区立即跟进,工作认真负责,受到街道党工委战地表彰。

两个故事诠释的都是平安,楼栋长们依托服务站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功能和成效得到极大延展。他们在配合网格员做好人口信息登记、强化治安防范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公益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为特殊群体提供社会福利性服务,为社区住户中的困难家庭予以重点帮助。“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截至2020年8月,福城房东(楼长)累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租户减免租金达500余万元,彰显了福城“好房东”担当。

“红马甲楼栋长”这一工作品牌是福城平安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原有平安建设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力,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人防”“技防”融会贯通,不断增强社会治理合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楼栋长服务站的进一步推广,福城街道将通过进一步挖掘楼栋长智慧管理能效,不断擦亮“红马甲楼栋长”这一工作品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