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创文工作扎实见效

编辑:陶倩2020-08-20 08: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俊彬 李强沐)近段时间以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行走新澜,相约万步,争创文明之城”活动,发动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对标对表每天行走新澜创文一线,有力提高了新澜社区市容综合环境和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自活动开展以来,每天由社区各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到一线主动寻找发现问题,采取“四大”创文专项攻坚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了辖区创文宣传氛围不浓厚,公益广告陈旧、农贸市场脏乱差、城中村杂物乱堆放、居民群众创文知晓率低等问题,实现新澜辖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市容环境的全面提升。

一是聚力攻坚推动创文宣传氛围全面提升。每周由观澜街道党工委挂点新澜社区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到新澜社区开展创文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对新澜社区创文宣传“一眼清”工作进行督导。目前,新澜辖区观澜大道、布新路、龙华大道等主干道路,各城中村背街小巷、公园都已严格按照每50米一张创文考核标准进行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新澜社区各工作人员每天行走一线,根据各自责任加强对宣传氛围不浓厚、海报脱落破损等问题的日常巡查,先后补齐创文宣传海报近260张,更换修复海报120余张。同时,新澜社区还在布新路、民和路显著位置制作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墙。

二是齐抓共管推动市容环境面貌靓丽一新。自落实“一线工作法”以来,新澜社区着重加强桂澜新村、两个综合市场、观澜老街等重点区域的日常管控,其中针对桂澜新村市容乱象集中开展两次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了一批乱堆放、乱摆卖、“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等市容乱象和消防安全隐患。每天常态化行走两个综合市场周边,加强对“六乱一占”现场及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清理,督促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先后清理查处乱摆卖220宗、超门店经营360宗、乱张贴228宗、户外摆设广告牌80多宗、乱堆放816宗。社区网格员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主动对市容环境进行监管,先后整治市容乱象近500宗,确保做到辖区环境干净整洁。

三是多方协力推动居民提高创文知晓率。一方面依托塔式微信群等线上传播途径,每天转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等创文宣传资料,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提高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另一方面,新澜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建设无线广播系统、各疫情监测点广播和采取流动宣传车的形式,在上下班高峰期等主要时间段播放创文宣传广播,实现了对辖区创文语音宣传的全覆盖。同时,印制近5000份《致居民一封信》并入户派发,社会事务组在兴万达广场举办了多场创文宣传专题活动。此外,新澜社区还先后发动志愿者、义工等社会组织开展了18场创文夜巡活动,在各主干道路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商户门前“三包”劝导等创文宣传活动,极大促进了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是警钟长鸣推动安全形势全面巩固。新澜社区始终把巩固社区安全形势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全力为居民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社区基础网格、安监组每天行走在新澜一线,对照文明创建测评点位测评标准和工作任务分工表,加强对等重点创文测评点位以及企业、“三小”场所、住宅小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的每一个安全领域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同时,抓好治安方面的安全管控,主动加强对社会纠纷的排查化解,及时清除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区的和谐安定。

新澜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新澜社区动员全体人员扎根基层、服务民生,对标对责,将创文各项工作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及时查漏补缺,全力守好新澜社区创文“责任田”,助力深圳市赢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