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中学学生许可怡被北大医学部录取 分享学习经验

编辑:陶倩2020-08-18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许可怡一模考试成绩名列前茅。

2020年高考放榜,观澜中学理科班许可怡同学迎来生命中的一份珍贵的礼物: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通知书。一场疫情,让她选择走上学医的道路,这源自她“立志成为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人”的初衷。回顾高中三年的备考时光,她和其他高考学子一样,努力拼搏,尤其注重时间管理,在题海和高压的赛场里,把控主动权,取得了胜利。

时间管理尤为重要

许可怡表示,对于高中阶段的学习,时间管理尤为重要。大概和所有人都一样,高一刚入学时会茫然无措,在教材和试卷堆中晕头转向。但经过不断的调整,她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高一高二时,不少同学会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使得本就宝贵的学习时间被大大压缩,我也不例外。这种时候,要学会合理分配课间与晚修的时间。以我为例,我通常在课间会将各科作业完成,晚修时间用以总结或预习。所以我认为,要在课间与晚修时间完成一天的学习,若将余下的作业或其他任务带回宿舍或家里,更会加重自己的负担。”许可怡说。

“关于学习,没有一蹴而就的终南捷径。我对每一天的每项安排都进行‘打卡’。将待办事项记录在便利贴上,贴在显眼的地方,每完成一项就意味着进步一点,让自己进步的足迹可视化能成为意料之外的动力。‘打卡’,既可以是同学间互帮互助式的,也可以是自己独立完成的,而不管是哪种,都必须立下未‘打卡’的‘惩罚’。”许可怡笑道。

为每一分钟赋能

许可怡将一天的计划精确至每一分钟,她清楚地知道自己下一分钟要做什么,让每一分钟都发挥应有的作用。作为学生,不能只满足于老师布置的课后的三两个任务,也不能沉浸在被“牵着鼻子走”的节奏中,要摸索出一套从任务量到节奏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这样的计划任务不求多,但求精,应根据自身对该科目的需求制订计划,例如,一天中我给自己订的计划是完成半套数学试题,其中就要包括写题、对答案、看解析、重写错题四个步骤。即便任务量不大,也能实现高效率、高回报的学习。”许可怡道。

在课前的预习中,许可怡往往会看完课后练习例题,以巩固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并且在预习时标注疑难点,同时记下重要内容。正确的预习方法不仅可以加快完成课后作业的速度,还能大大节约课堂和课后在知识消化上所需要的时间。因此,预习是超越自我的“筹码”。

学习过程中,许可怡也常常被自己几个“拖后腿”的科目困扰。在高考中,一科独高是没有用的,最终比的仍是总分,因此许可怡也在探索着各种学习技巧。

许可怡表示:“我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观澜中学的老师6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指导。在我学习遇到困惑,成长遇到挫折时,老师们总是用“积极教育”的理念去引导我,他们教会我如何解答课本上的题目,更教会我破解人生难题的思维和智慧。”

学霸感言

“安稳平淡可能是许多人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但对于我来说,我更想以己之力、尽我所能为社会做些什么。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立志成为有爱心、有社会担当、有责任感的人。特别是这一年,受疫情的影响,我更加坚定这个想法。正因如此,我选择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或者更有可能的,是这所学校、这个专业、这个职业选择了我,让我能在青春最好的年华竭尽全力成为理想的模样。”

——许可怡

许可怡的学习技巧

A.反对盲目刷题

我从来都反对漫无目的地刷题,训练做题是有必要的,但那需要有方向、懂方法地去做题,例如,我需要提升语文语言应用板块,就反复练习该板块。对于理科来说,做题时要注重一题多解、一题多练,充分利用错题本,学会积累经典例题,把握每种题型的解题方法。

B.定义薄弱科目

“薄弱”既是一个科目的考试成绩决定的,也是由自己来定义的。前者是指在分数上有明显劣势的科目,对于此,要加大该科目的练习强度;而后者则要对一个科目中自己不满意的板块加强,例如,我英语成绩不错却对阅读板块不满意,我就反复练习阅读理解。认识自己的薄弱之处,分阶段提升,在每一阶段立下目标。

C.量变引起质变

三年的学习里,我发现了错题本和积累本的妙处,因此我准备了多个积累本,数理等理科科目积累题目类型与做题方法,语文积累素材,英语积累词汇与句型语法。空闲时翻看积累本,也能有出乎意料的提升效果。

D.苦学并非苦着学

学习时的厌烦心理是十分正常的,这种情绪往往会出现在考试前后,可能来源于对考试的紧张,也可能是对自己成绩的不满。而面对负面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做喜欢的事,转移注意力。一天或一周里空出一段时间发展爱好,选择亦有许多:篮球、阅读、画画……我会试着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中,浮躁与厌烦情绪也自然会消散。

许可怡父母的育才妙招

许可怡取得优秀成绩的背后,必然有其父母辛苦的栽培,一起倾听来自许可怡父母的育才经。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我们从小教育孩子要懂得尊老爱幼,常怀感恩的心,也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成长过程中,时刻提醒他们要有上进心,积极进取。在学习上,我们对孩子会制订具体标准,教育他们懂得立下学习目标。上学期间,作息时间有严格规定,晚上11点前要休息,休息前必须完成好作业。对于手机、游戏机等电子设备,家中明确规定睡前统一放在客厅置物盒内。

督促孩子制订学习计划

完成任务并由长辈检查后,可以进行如看电视、玩游戏等娱乐活动放松心情,适当地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和自由,学会自己去拓宽视野。我们提倡从小要适当地放手,放心让孩子去完成她想做的事,比如想学习古筝和舞蹈,练习书法国画,我们都会十分支持。生活中,鼓励她坚定自己的想法和态度,让她从小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学习主要是靠孩子自己的努力,我们作为家长,起到的是耐心陪伴和引导的作用。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何婷 罗高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