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最美退役军人王建文:把爱撒在雪域高原 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编辑:陶倩2020-08-18 08: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5年12月18日,王建文在古拉乡目本村慰问村民,与村民观看正在建设中的目本新村新房照片。

“作为一名军人,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就不是为自己而活着。”真诚、恳切的一句话,是深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的心声。

群众工作一直是王建文放不下的牵挂。部队服役时,王建文与战友们在军旗前许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退伍转业后,他也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情系民众,把服务群众当做自己工作的信念和准则。

2013年,王建文参加广东援藏工作,深入西藏察隅县援助藏族困难群众,帮助贫困村实现整体搬迁。2019年,王建文担任龙华区信访局局长,他化“信访”为“心访”,化解了多宗“疑难案”和“硬骨头案”,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心暖心走进边疆群众心

王建文说,每个军人都有英雄主义情结,而他实现英雄主义情结的方式,是援藏。

“西藏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艰苦的地方,别人不敢去,我们军人去!”2013年7月,已经退伍转业的王建文从深圳经济特区来到3000多公里外的西藏林芝市察隅县,担任察隅县广东省援藏工作组组长、县委常务副书记,开展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

刚到察隅的前几个月,为了摸清当地情况,王建文带领援藏工作组走村入户开展调研,一路上结下了不少“穷亲戚”,巴桑次姆便是其中之一。由于父母早已离婚,巴桑次姆到了学龄却无法上学,得知情况后,王建文四处找人帮她解决户口和上学问题,还给她买来换洗衣服,呵护她的成长。

下乡期间,王建文结识了3名不幸的藏族女孩:右耳完全丧失听力的拥曲珍,面部、颈部严重烧伤的罗布卓玛,以及因车祸右膝骨折的强巴卓玛。看到三个花季藏族少女身有伤残却无力医治,王建文感到无比揪心,第一时间联系深圳市的爱心企业和有关单位筹措了130余万元,将她们送到深圳治疗。2014年8月底,3个女孩完成手术,恢复良好,其中伤势较重的强巴卓玛已能正常行走。2015年6月,罗布卓玛和拥曲珍双双考上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一场救助藏族伤残女孩的爱心行动,不仅增进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也让王建文走进了边疆群众的心里。

2014年11月,一场车祸让竹瓦根镇空档村的一对双胞胎贡觉旦增、扎西仁增失去了父亲,两个孩子身受重伤,面临无钱医治的困境。了解情况后,王建文多方筹措了61000元救命钱,亲自交到孩子母亲手里,让这个濒临绝境的家庭看到了希望。林芝的医疗条件有限,王建文又及时将受伤最重的扎西仁增送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保住了孩子面临截肢的腿。

在察隅县广东省援藏工作组,这样的爱心救助一直在持续。援藏3年,王建文走遍察隅县三乡三镇和边境一线,结合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了21个援藏项目。走访过程中,王建文在察隅先后结下了7对“穷亲戚”,他也被当地百姓称为“来自深圳的亲人”。

将心比心走进贫困村民心

2015年12月17日,王建文等人离开察空村徒步前往目本村,一路在怒江边的悬崖峭壁上行进。


古拉乡目本村坐落在怒江河谷,距离县城175公里,是察隅县最为偏远、落后的村落之一,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200多名村民通过种植核桃、石榴等赚取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计。

在王建文和察隅县广东省援藏工作组进藏后不久,察隅县委县政府提出,希望能将最迫切需要搬迁的严重地质灾害村目本村搬出来。为了解目本村状况,王建文过峭壁、越怒江、走山路,多次前往目本村进行实地勘察,狭窄的山间小路上回荡着援藏工作组进山的马铃声。

初次到达目本村后,王建文用了6天时间,每天步行近十个小时,走访了70余户群众。亲眼目睹村民恶劣的生活条件,王建文考虑将该村的整体搬迁纳入援藏计划,但当时计划内的援藏资金已规划完毕,如果因资金问题心生退意,目本村只能延续看不到希望的困境。“干,只有一个理由;不干,可以找一百个借口。”王建文主动向当地发改部门承诺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由察隅县广东省援藏工作组自筹解决,就算是“自讨苦吃”“自加压力”,援藏工作组也要将这怒江河谷资源极度匮乏、地质灾害频发的目本村29户、近200名村民搬迁至气候适宜、资源丰富的上察隅巩固村附近的边境一线。

在深圳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本村地质灾害整体搬迁工程稳步推进。很快,上察隅巩固村附近的“新家园”建设工程竣工了,王建文又开始围绕最后的搬迁进行周密部署。“我们带着当地干部和翻译,挨家挨户和村民们沟通搬迁细节,怎么搬迁、什么时候搬迁、什么东西要搬走,都要逐一沟通。”王建文说,“毕竟有600公里的路程,必须要万无一失,把每一位村民都安全地转移到新的家园。”

2015年底,目本村地质灾害整体搬迁工程正式竣工。如今,目本村村民早已搬到气候适宜、资源丰富的上察隅镇巩固村附近,住进每户占地540平方米的宽敞新家。此外,每户村民还分到两亩土地,真正实现了一次落地、长期受益,援藏工作组切实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的要求,进一步夯实边境基础,充分发挥援藏工作“治边稳藏”的积极作用,此次整体搬迁工程体现“固边、安民、富民”的重要意义。

2014年11月12日,王建文赴古拉乡觉布如村慰问“亲戚”多吉次仁。


用心换心走进信访群众心

2019年3月,龙华区信访局挂牌成立,王建文成为首任党组书记、局长。在武警部队服役13年,参加广东援藏工作3年,最苦最累的军旅生涯和一线工作经历,造就了王建文刚直、不畏艰难的性格和与老百姓真诚沟通的习惯。

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与群众链接的桥梁和纽带,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来到信访岗位上,王建文身先士卒,带头破解“疑难案”“硬骨头案”,并创新机制,让信访工作从“转办交办”变为“主动办”。2019年,龙华区取得全市信访工作绩效考核第一;2020年,他获评深圳市“最美退役军人”。

面对信访者的合法诉求,王建文总是主动跑腿想办法,千方百计解民忧。今年6月,一宗长达44年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在龙华得以化解,在龙华信访部门的牵头下,在区公安、民政等部门联合推动下,无户籍、无固定居住地、无职业、无家庭、无子女、无生活保障的“六无人员”老姚得到妥善安置。这是王建文上任后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

如何做好信访工作?和信访群众交心,是王建文化解信访问题的秘诀之一。“信访干部首先要倾听群众的声音,走进群众的世界,才能取得信访人的信任,把情绪转化为情谊。”王建文说,“从‘话疗’走向‘心疗’,从‘同情’转向‘共情’,想群众所想、感群众所感,这是解决信访问题最基础的要求。”

“作为深圳退役军人的一员,得此荣誉,我有一份激动,也有一份忐忑。”谈起此次获评深圳市“最美退役军人”的感受,王建文表示,这是深圳数十万退役军人的共同荣誉,是对所有为深圳建设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的退役军人的认可和肯定。

记者 杨奕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