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多措并举打好扫黑除恶三年“收官战”

编辑:陶倩2020-08-04 08: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余洛柯 遵群)今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观澜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保持扫黑除恶斗争热度不退、力度不减、风向不转,以创新思维、拓宽渠道,实现扫黑除恶宣传新突破;以黑恶“六清”、行业清源,重塑街道发展新环境;以党建引领、打造堡垒,牢巩长效治理机制。 

开专线、上抖音,引领扫黑除恶宣传“新潮流”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观澜街道在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人员流动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创新思维模式,扩宽宣传渠道,丰富表达形式,迅速推出网络“云宣传”等进行补位,弥补缺失,同时开通公交专线、推出抖音视频,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再掀扫黑除恶新热潮。

7月14日,观澜街道平安公交专线启动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更换全新扫黑除恶宣传海报,由一辆辆途经辖区主干道、风景点的公交车辆组成,利用身披彩绘穿梭于辖区大街小巷、车流人流公交车,构成移动宣传平台,向辖区群众宣讲着“观澜扫黑在行动”,引导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打击黑恶势力,进而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目前,平安公交线路已累计行程达4000余公里,搭载乘客12000余人次。

7月15日,观澜街道推出“平安观澜”抖音号扫黑除恶专题系列宣传视频。连续推出多期“黑物业”、“套路贷”等短视频。街道借助当前最火热的抖音平台,以新颖的方式、直观的画面感、轻松幽默的语言,向网友们讲述“黑物业”“套路贷”的黑恶一面,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正确应对和主动举报。目前,“平安观澜”抖音号关注人群已达20000余人,点赞和转发量50000余次。 

清源头、打七寸,营造辖区行业发展“新业态”

今年上半年,观澜街道按照区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围绕清源、清仓、清底等“六清”行动,以重点行业领域为主线,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针对金融、交通、文化等10大行业领域开展“撒网式”全面排查,结合全区16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重点打击。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排查,摸清弄明,收集线索,深挖扩线,彻底清除辖区“黑源头”、“黑仓底”、“黑土壤”。行动中,立案查处无证行医门诊6宗,取缔6家;排查工地矛盾纠纷13宗,化解13宗;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查处黑煤气案件58宗,查扣黑煤气576瓶;立案查扣违法上路泥头车85台,累计罚款金额388026元人民币。通过行业整治、行业清源,重塑辖区健康业态,维护各行业、各领域良性发展。

疫情期间,辖区派出所针对疫期警情案件特殊性,重点打击网络欺诈、聚众赌博等案件。期间,派出所接连破获多起虚假出售口罩等涉疫物资的诈骗案,涉案金额共计128800元人民币。6月6日,辖区派出所联合分局治安大队,异地用警,跨辖区打击,在观湖捣毁一大型赌博窝点,现场抓获冷某君等26名涉赌嫌疑人,缴获赌资106450元人民币,依法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6人。今年上半年,观澜街道累计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宗,刑拘22人,逮捕14人,其中涉黑恶团伙案件4宗,刑事拘留16人。

夯基础、建阵地,打造扫黑除恶斗争“新高地”

观澜街道坚持扫黑除恶建治结合、常治长效,用综治手段,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打牢基层扫黑除恶基础,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推动政企协作,强化行业监管和自治;组织商户联盟,村民自治,加速区域共建共治;加速城中村治理,提升人文居住环境。

观澜街道以大富社区陂老村为试点,成立小区党支部,铺建党建网格,试点“街长制”,培养、选拔、吸收积极分子,创建红色网格,筹建红色物业,推动陂老村“一核多元、规范管理、良序治理、精细服务、优质宜居、科技赋能”六个方面综合治理的提升,构建“安全、美丽、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树立观澜扫黑除恶斗争新标杆,打造观澜长效扫黑治乱的新高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