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街道17项主题活动实践为民服务初心

编辑:陶倩2020-07-31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人大代表视察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随着龙华区“人大代表活动月”正式开启,整个7月,观湖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主题和观湖党工委的中心工作、群众的民情民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以人大代表为主体,以“家、站、点”阵地为依托,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人大代表与群众面对面听取社情民意,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实践为民服务初心。

推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观湖街道人大工委办积极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民生主题的视察活动,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生态环境是此次视察的重点之一。其中,樟坑径绿道徒步视察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代表们通过用脚步丈量樟坑径绿道,察看绿道周边生态维护、休闲场所建设等情况。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视察活动通过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视察城中村、商品楼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带头、监督推动作用。污水零直排项目视察活动中,代表们前往樟坑径社区白鸽湖村察看污水零直排工程整治成效。

交通、文体设施建设也是代表们此次关注的焦点。先后开展了地铁4号线视察活动,新田社区综合一体停车场建设情况视察活动,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科技馆及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等多馆视察活动等,为推动项目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创新“一站一主题”模式

代表“点对点履职”

观湖街道人大工委还创新“一站一主题”模式,开展代表“点对点履职”。

观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以“居家养老与医疗”为主题,为特定人群制定慰问方案,组织代表携手社康医疗针对性入户慰问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体。

松元厦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以“普法宣传”为主题,充分发挥代表专业所长,组织代表进企业开展代表讲堂,讲解电信诈骗犯罪知识,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防经济犯罪意识。

鹭湖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以“均衡教育”为主题,协助代表到对应所在学校进行持证走访、视察活动,“点对点”关注学校环境、交通等各项情况。

代表选民面对面

聆听民意解难题

代表接访、法律咨询、计生咨询、义诊、立法联系点宣传……“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户外宣传展出暨代表与选民见面会分别在观城、松元厦、樟坑径社区开展。居民们踊跃参与,并向人大代表面对面反映问题。通过零距离沟通,人大代表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群众需求,分片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扩大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据了解,观湖街道把推进代表全面有效履职、服务大局与助力“双区”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勇于实践创新、当好先行示范;重视阵地建设,不断完善“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点,推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轮值试点工作;开创“1+10”居民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新模式,在每个社区选出一个负责人,确保人大工作落实到社区,在每个社区选出10个居民代表,收集辖区社情民意,参与人大活动,畅通民意反映渠道。

目前已推动落实了一批民生实事,包括观澜河“一河两岸”景观路灯长期不亮问题,最终实现观澜河“一河两岸”全线亮灯;景田路一直未能通车的问题,在代表们与相关职能部门长达一年的积极协调和努力推动下,今年6月30日景田路正式建成通车,极大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条件。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黄早璐 潘秋敏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