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街道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编辑:陶倩2020-07-31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办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城中村综合整治情况。

为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激发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热情,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龙华街道以七月“人大代表活动月”为契机,以人大工委办+四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为抓手组织活动,组织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主题活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7月份,龙华街道共开展各类活动19场,参加代表123人次。其中,开展视察调研8次、宣传接访4次、执法检查2次、重点建议督办1次、代表议事会2次、座谈交流2次。

创新代表履职模式

实行民生微实事票决制

7月8日,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办组织人大代表召开龙华街道2020年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会议,9名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票决产生龙华街道2020年第二批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191项。

今年,龙华街道被确定为民生微实事票决制试点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龙华街道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微实事候选项目,经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交由街道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是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创新代表履职模式一项亮点工作。

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龙华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了民生微实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龙华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选取2020年第二批民生微实事项目作为本年度试点票决项目。这些项目前期由社区党委、居委会以及相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形成动态项目库,街道人大代表被邀请参与前期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初筛工作,确保项目库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

走访区“两院”

实地调研司法工作情况

近日,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办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先后到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视察调研,听取区“两院”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代表们建议,“两院”要不断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来自全国、市、区人大代表一行参观了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家事诉讼中心等区域,认为区人民法院在成立时间短、办案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尤其是创新开展无纸化立案,线上诉讼服务卓有成效。同时,建议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组织法官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优化线上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在线进行诉讼活动;加强人大代表与法院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群众了解法院。

在区人民检察院视察调研时,人大代表们认为区人民检察院在人员少、任务重情况下,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检察工作,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等办案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尤其是创新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快捕快诉机制,送法进企业、机关、社区,采取MG卡通动画形式,制作防范疫情等主题动漫微视频,深受学校、家长欢迎。同时,建议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加大对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力度;充分运用智慧化智能化平台。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

开展重点建议督办

7月23日,龙华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视察调研,推动提升公共文体设施服务水平,视察龙华文体中心、龙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进展情况。代表们认为龙华文体中心前期设计工作做了充分准备,建设单位在疫情影响下,依然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建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让龙华辖区居民早日享用文体设施。同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借鉴龙华会堂等文体项目建设方案,改造完善相关设施,尽快确定项目升级改造设计方案,高质量高标准升级改造,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水平,给辖区居民提供一个文体娱乐好去处,增强群众获得感。

了解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视察

7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率队到龙华街道下油松D区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和“人大代表之家”项目情况视察。代表们对龙华街道下油松D区综合整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龙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有序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为辖区居民生活出行提供便利;对“人大代表之家”各功能区域提出宝贵意见建议。龙华街道将完善“人大代表之家”项目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成后,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学习,让其真正成为“代表之家、联谊之家、交流之家”。

聚焦噪音扬尘问题

开展“两条例”执法检查

施工噪音、扬尘扰民,是关系群众生活的重点问题。为进一步加大对环境噪声、扬尘污染监管力度,营造安静、和谐人居环境,7月9日,景龙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和扬尘污染控制情况执法检查。代表们前往龙华壹成中心施工工地视察调研,对工地存在一些噪音、扬尘等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严格规范作业,减少噪音粉尘污染,加强监管和跟进噪音扰民、安全生产问题,为周边居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7月22日,清湖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执法检查,前往清湖农批市场视察,并建议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禁贩卖、销售、存储、运输野生动物;加大执法力度,排查打击非法买卖、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现象;加大野生动物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

提升联络站知“民”度

充分凝聚群众力量

景龙、松和、三联、清湖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了四场宣传活动,加强与群众联系。为更好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活动现场设置了人大知识问答区、人大代表接访区、职能部门接访区,宣传民法典、防控疫情、禁毒反邪等相关知识。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宣传,提升联络站知“民”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和示范作用,扩大了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做到上情下达,最大限度把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凝聚起来。

积极关注民生实事

召开代表议事会

7月21日,三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召开以“弓村环山路道路环境整治”为议题的代表议事会。针对弓村环山路存在犬只随地大小便、居民随地乱扔垃圾等现象,代表们建议,加大宣传执法力度,加强养犬管理,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相关条例,营造文明养犬氛围;规范化设置垃圾桶,引导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7月30日,景龙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召开以“优化盲道的建设与管理”为议题的代表议事会。针对和平路盲道的建设使用情况以及盲道占用情况,代表们提出,盲道是指引视障人群安全出行的绿色通道,盲道被占用将给视觉障碍者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为此,要加强盲道监管,对违法占用盲道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罚,减少盲道被占现象;加大盲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增强大家对盲道作用的认识,自觉形成全社会关爱帮助视力残障群体的良好氛围。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庄凤柳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