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发现 | 观澜旧厂房“变身”文创新坐标

龙华发现 | 观澜旧厂房“变身”文创新坐标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17 14:5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郑瑞欣)走在龙华的路上,不时会遇见一些仿佛被时光遗忘了的风景,老旧的厂房、腐朽的枕木、生锈的机器,这些遗落在城市角落里的老工业区,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独特印记。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在龙华区观澜文化小镇内,有一个由工业区改造而成的全新文创园——坚美文创园,悄悄地在这落了脚,那个曾在深圳改革开放初期大放异彩的坚美,注入文化基因后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面积2.6万平方米左右的坚美文创园位于观澜文化小镇,其前身是观澜坚美五金制品厂,成立于1989年,是牛湖片区首家外资合作企业,曾为牛湖片区作出了卓越贡献……如今,五金厂的老厂区、老厂房发生了华丽蜕变,成为了充满现代文艺气息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走进坚美文创园,浓郁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园区内树荫遮掩,竹林环绕,设计雅致的办公区域异常宁静,十多位年轻人对着电脑凝神静思,寻找创意的灵感。室外则是艺术装置、雕塑和各种艺术品的展示殿堂——墙上的涂鸦各具特色,体现文创活力;角落的雕塑憨态可掬,流露一丝童趣。而这一切都是由观澜坚美五金制品厂改造而来。

园区负责人陈锦辉表示,坚美文创园于2019年12月开始投入改造,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共有三期,将于2021年6月完成整体建设,是一个国际型的青年文创育成聚落,主要发展“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动漫”三大高附加值产业,以原创精神为核心,开拓特色文创产业,鼓励创新性与实验性,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文创平台——从创业育成到建立品牌、从核心创作到商业运用、从产业进驻到资源连结。

坚美文创园是龙华的重要文创枢纽,也是国际性的文创聚落,所有人都可以在此参与艺术与原创,体验无限创意。园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聘请了资深品牌设计师、运营策划顾问,为园区发展提供国际化专业指导意见,也为入驻企业提供品牌发展策划服务。园区将引进更多港澳文创资源,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入园创业,努力创建龙华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在改造完毕投入使用的楼里已有广告设计、装潢设计、文化活动策划、工艺美术品设计等近30家文创企业机构进驻。

“改造老厂房建设文创园有承上启下的意义。”陈锦辉表示,“坚美五金制品厂在90年代的牛湖片区是一个标志性建筑,承载着不少人的回忆。”

“其建筑造型独特,有着90年代深圳厂房的建筑风格,我们希望能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增添局部的创意设计,同时也会为入驻企业留出足够装帧空间,营造出自己的企业文化氛围。”

曾经,厂房充满机器、水泥和管道构成的工业距离感,改造后,与周边古村落自然的艺术气息融为一体,与观澜文化小镇的文化艺术特色保持了同调性,多彩的雕塑、壁画遍布各处,菠萝蜜、木瓜随手可见。

提及选址,陈锦辉说:“坚美五金制品厂原址位于观澜文化小镇的范围内,离地铁4号线牛湖站仅400米,交通便利。周边有观澜版画基地、观澜红木街等,文旅资源丰富,文化氛围浓郁,产业环境优厚,发展导向明确。这些都是我们选择来这里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透露,坚美文创园还将打造画廊、桌游体验馆、“剧本杀”体验馆等,积极引进优质文化企业,聚焦年轻文化消费领域,通过举办各类线下文化体验活动,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打卡。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