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助广西凤山13村加速脱贫攻坚

编辑:陶倩2020-05-13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组建专班深入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实地调研,研究帮扶“一村一策”。

福城街道丹坑、竹村、狮径宏远、茜坑老围股份合作公司陆续捐赠总计3.15万个口罩,助力对口贫困村复工复产。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这关键时期,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进一步细化扶贫项目,重点推动养殖、住房、饮用水、路灯亮化四类项目落地,确保对口帮扶村全面脱贫。

广西偏远山村迎来深圳龙华福城扶贫工作专班

结对帮扶持续加强,一周一研判攻坚克难

林兰村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凤城镇一个偏远小山村,下辖的28个屯有377户1617人,地广人稀。全村耕地面积586亩,土地贫瘠,林地5420亩。村里发展的主导产业有核桃1950亩、中草药343亩、桑蚕118亩、原生态寿源南瓜600亩及林下养殖的瑶山土鸡。2013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544人,贫困发生率37.54%。2019年底,全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47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10.14%。

凤城镇林兰村为2019年底安排给福城街道的新增结对帮扶贫困村,帮扶单位原为塘前股份合作公司,因贫困发生率高于10%被列为挂牌督战村。为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福城街道新增章阁社区、大水坑股份合作公司结对帮扶林兰村,进一步推动资金帮扶、产业发展等。

自3月13日召开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以来,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党工委会议上多次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接广西凤山脱贫攻坚工作。一把手亲自挂帅,坚持一周一分析、一研判,一周一通报,对脱贫攻坚任务推动情况实时掌握,压实任务,及时啃下“硬骨头”。针对扶贫底数、消费带贫、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福城街道先后召开11次推进会开展讨论,紧紧围绕落实督战村“五个一”工作任务,即安排一笔帮扶资金、扶持一项当地产业、转移一批贫困劳动力、一个东部强村(社区)结对帮扶、一个东部强企结对帮扶,对巩固脱贫摘帽工作成果、强化消费扶贫的带贫能力、加大资金帮扶力度等四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福城街道“两手抓”助力凤山复工复产

捐赠防疫物资,购买农副产品消费扶贫

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城街道大力帮助对口贫困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攻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在抗疫期间,福城街道一直关注该地防疫物资的情况,在了解该地防疫物资紧缺后,福城街道发动辖区股份公司为东西部协作地区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3月21日起,丹坑、竹村、狮径宏远、茜坑老围股份合作公司陆续捐赠总计3.15万个一次性口罩,助力对口帮扶贫困村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推动消费带动脱贫工作,截至目前,街道总工会、机关事务中心已经购买近200万元扶贫农副产品。针对挂牌督战村林兰村即将出笼近6000只鸡的情况,街道主要负责人马上作出指示,进一步加强消费带动脱贫力度,街道总工会、后勤中心分别再次购买2800只、1500只“扶贫产业鸡”,以消费带动脱贫。

“过筛子、补漏洞”全面剖析贫困原因

“一村一策”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据了解,广西凤山县凤城镇、乔音乡、砦牙乡等3乡13村为福城街道对口帮扶贫困村,至2019年底8个贫困村已脱贫摘帽,5个未脱贫。其中,凤城镇林兰村因贫困发生率高于10%被列为挂牌督战村。

为确保于6月份前完成基本脱贫,9月份前全面脱贫摘帽,福城街道组建专班于4月5日连日驾车前往广西凤山。工作专班坚持“过筛子,补漏洞”,深入未脱贫的林兰村、龙相村、板隆村、东风村、弄怀村开展实地调研,研究帮扶“一村一策”。

经过一周的走访,工作专班精准了解掌握贫困户底数、致贫原因,并联合凤山的扶贫干部制定一系列精准帮扶方案。针对贫困村存在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着重围绕住房、饮水、路灯亮化三个重点方面进行攻克,同步着力于加强产业发展,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为原则,提出“短、平、快”的养殖产业项目。最终敲定了3乡13村30余个帮扶项目,重点倾斜挂牌督战村,确保其至少有3个帮扶项目,未脱贫村与其他已摘帽村至少有2个帮扶项目,加快补齐民生、产业方面短板,全面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

为了帮助对口贫困村大力发展民生项目,4月26日,福城街道发出为广西凤山贫困村产业民生项目爱心募捐函,辖区内各民营企业纷纷响应,即使在自己因疫情影响而存在困难的时候,也献出自己的爱心。

截至5月8日,近两周时间,已有49家单位进行捐赠,金额达448.646万元,已完成转账的有43家,金额达379.263万元。其中37家民营企业进行捐赠,金额达338.646万元,已完成转账的31家,金额达269.263万元;股份合作公司、工商联已全部完成转账,共130万元,为民生事业发展提供原动力。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邓高峰/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