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派驻大浪街道指导服务组: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贴心服务

编辑:陶倩2020-04-16 07: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2月5日,市指导服务组正式进驻大浪街道,并迅速融入大浪疫情防控工作。两个多月来,在组长、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毅的带领下,指导服务组18名成员与街道、社区同志一道奋战在一线,用脚步丈量大浪疫情防控战线;主动靠前服务,推出“公益暖企”系列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大浪街道至今保持“零确诊、零筛阳、零疑似病例”记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有力支援。

分片包干 指导社区筑牢防线

市指导服务组进驻街道后,于当天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实行分片包干制,全员下沉社区一线,全面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和轮班值守,与街道、社区人员同心同行,指导和推动社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及时堵住社区防疫工作漏洞。派驻期间,市指导服务组走遍了大浪街道全部7个社区、21个居委会,11个花园小区、64个城中村、7个商业大厦、214个工业园区、6个农贸市场、1家医疗机构、1家公园。发现问题130多处,提出建议97条,协助社区解决问题60多个,助力街道织密基层防疫线。

除了每天奔走在社区,积极参与各项具体防控工作,市指导服务组还建立了定期总结交流机制,成员每天汇报当天工作情况,梳理发现的问题,共同交流研究解决对策,并反馈给街道和社区,查漏补缺,完善防控措施。如针对大浪社区沿河路两边车辆乱停放影响公交车辆、救援车辆的通行,给防疫和安全生产带来隐患的问题,市指导服务组积极与街道党工委沟通,在交警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于当天迅速疏通该道路,为居民安全出行提供了便利。

此外,疫情防控初期,面对基层防控物资短缺问题,市指导服务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刻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多方协调筹集,向街道、各社区捐赠口罩近2万个、额温枪1328个、防护服400个及其他防疫物资一大批,帮助街道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以问题为导向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为积极推动大浪街道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市指导服务组成员与街道企业指导服务小组一起,每天深入工业园、企业检查、了解情况,开展全覆盖网格化监管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秩序恢复。

期间,为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市指导服务组将市区惠企政策制作成二维码海报,帮助企业准确掌握、快速查找和享受相应政策。制作调查问卷,对街道近7000家企业复工复产难题进行调查,并根据问卷情况撰写街道复工复产调研报告,为龙华区、大浪街道制定更符合实际的扶持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在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市指导服务组还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如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台亦光电企业存在房租压力大问题,市指导服务组认真分析该企业实际情况,积极与社区股份公司沟通,动员股份公司成功为该企业减免7万余元租金。此后,市指导服务组举一反三,认真总结租金减免中遇到的难题,与街道党工委一道出台社区股份公司租金减免指引,在股份公司的支持下,大浪街道各类业主共减免辖区企业租金8700余万元。

此外,指导服务组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会同街道科学谋划、精准帮扶,为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办证难、供应链缺失等痛点问题,并重点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熔喷布等原料4吨,解决2家企业申请生产许可难题。

发挥资源优势 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市指导服务组还注意发挥成员各自的工作优势,强化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让团队力量最大化,使指导服务工作更加全面高效,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如对普遍存在的防疫设施不足问题,来自人大的组长戴毅就发动人大代表捐献口罩2700个提供给社区;来自贸促会的陈凯多次举办“抗疫”政策线上宣讲会,并和来自国信证券的葛琦发挥联系高科技企业较多的优势,积极对接街道、社区,提供门框式测温仪、电子门磁疫情管控系统等防护物资的渠道,协助解决部分物资短缺的问题。

针对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来自高新投的刘瑾积极联系银行对接企业,提供利息低、担保条件要求少的银行融资;并联合大浪街道举办4场政银企对接宣讲会,达成融资意向3亿元。

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来自人才集团的郑晓茹和来自深职院的阮艺华,积极对接企业,开展线上招聘8次,专门为用工数量较多的4家企业上门提供服务。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来自人大法工委的张凌积极联系市律师协会党委,组织开展法律宣讲和服务2次、党课教育1次,近2万人次点击,5000多家企业参加,为企业防范风险提供咨询;来自台办的刘伟斌则积极向辖区台资企业宣讲各类优惠政策,协助台资企业申请防疫物资。

在指导服务组的积极协助下,大浪街道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大浪街道“零确诊、零筛阳、零疑似病例”。下一步,指导服务组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要求,继续巩固辖区疫情防控成效,协助街道组建专家库并召开经济发展专家论证会,为大浪街道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寻方”,助推大浪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