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委员黄俊芳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

编辑:陶倩2020-04-13 08: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黄俊芳(左一)在隔离病区督导检查工作。

黄俊芳是龙华区中心医院副院长,也是一名龙华区政协委员。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观澜急救中心被指定为观澜街道发热隔离区,负责排查和隔离辖区疑似“非典”的病人,黄俊芳作为观澜急救中心主任带医护人员出色完成抗击“非典”的任务,被批准“火线入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作为龙华中心医院分管医疗业务副院长,黄俊芳再一次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

统筹全局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身兼龙华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龙华区政协委员双重身份,黄俊芳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带领医护人员冲锋在抗疫一线。

1月6日,针对当时的“不明原因肺炎”,黄俊芳带领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主任前往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内科查房,要求高度重视这次的疫情,统筹谋划在前,做好发热病人的管理和救治,提前储备防护物资和抗病毒药物,并开展包括全院医务人员、后勤辅助人员、安保人员的全院员工院感知识培训和督导检查。

疫情发生后,龙华区中心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黄俊芳与业务职能部门人员到医院重点科室进行工作部署,在急诊科改造隔离观察病房,制定了防控管理规范和工作指引。在1月21日收治第一例留观患者时,医院已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临床专家团队和一支认真负责的院感防控队伍,启动感染门诊和急诊科隔离观察病房,并分批次安装集装箱病房。

随着疫情的发展,黄俊芳坚持每天上午主持召开医政工作会,统筹协调医院各部门,对防控疫情、疾病救治、发热门诊流程改造、隔离观察病区规划建设、酒店集中隔离点管理、后勤保障中发现的问题立刻处理。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龙华区中心医院仅用一天时间就新建了一个有24间集装箱病房的隔离观察病区,迅速组建医护单元开展工作。疫情期间,黄俊芳每天都要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并完善医院工作方案指引,遇到紧急事件,无论多晚立即赶往医院处置。

应对疫情,龙华区中心医院探索出分区分级分类制度、院感巡查员制度、社区联动制度、医政防疫例会制度、医政防疫24小时值守制度等一系列管理机制,许多举措在省内率先实施,规范病区工作流程,有效阻断疾病感染,受到省卫健委督导组专家肯定。

慎终如始

严防境外输入

在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形势下,严防境外输入风险成为重中之重。按照龙华区统一部署,所有境外进入龙华区的人员首先在观澜的隔离酒店进行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再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黄俊芳所在的龙华区中心医院则负责医学排查和保障工作。

部分境外输入病例症状并不明显,这不仅加大了检测难度,也增加了风险系数。黄俊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慎终如始,坚持“宁信其重”的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与区应急局、辖区街道、区驻点干部协调沟通,将境外人员接收、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医学观察、紧急事件处理、解除观察、医疗垃圾处理、消毒消杀等流程进行闭环管理。

同时,制定严格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建立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日常健康巡查制度,保障留观人员的医疗安全,每天为他们定时测量体温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留观人员缓解焦虑情绪。对于出现身体不适的留观人员,安排专科医生会诊,根据病情需要派出救护车转送到医院进行专科治疗。制作中、英、韩、日文的温馨提示卡,派出精通外文的医务人员,在升级防控措施的同时,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让境外人员感受到“龙华温度”。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孙珊珊 崔越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