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发动群众 依靠群众 福城街道配优配强楼长战“疫”队伍

编辑:陶倩2020-04-07 17: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召开楼长动员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福城街道辖下5个社区,共有实有房屋13386栋(处)286043套(间),外来务工人员45万余人。面临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福城街道凝聚共识,发动群防群控,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队伍建设,配优配强楼长队伍,不断深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织密群防群控安全网。

记者从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了解到,福城设立楼长联合会1个,楼长服务站11个,楼长2470名,2020年第一季度,线上开展培训25次。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对各社区楼长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积极发动年轻党员楼栋长作表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楼长开展防疫及出租屋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线上培训,引导楼长队伍在防疫工作中开展“一楼长一卡口”测温登记、拉网式排查、楼梯扶手、电梯密闭空间消杀、监督居家隔离等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为确保信息传达、工作部署的时效性,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组以网格为单元组建了422个楼长群,1600余个业主群,组建了“扁平化”信息传达结构。社区各类疫情防控通知公告通过楼长得以迅速传达到各业主群,让辖区居民知晓。社区通过楼长群发动业主自我监督,自行摸排楼栋内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及时上报信息并做好人员管控。同时,社区通过楼长群及时动态掌握群众困难需求,组织各类集中代购配送服务,全方位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签署防疫公约。

大三村楼长赵丽华(右一)。

2月份疫情防控阶段,街道组织网格员广泛动员城中村各楼长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必须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迟报。严格排查,“严防死守”自家出租屋出入口,严格做好测温、登记、消毒等防疫相关工作,同时,督促各楼栋长抓紧摸清本楼栋仍在疫情发生地境内的人员底数,采用适当减免租金等一切可能的方法逐一通知到位,落实到个人,劝导目前仍在疫情发生地的人员暂不返深,详细了解和登记其健康状况以及计划返深时间、方式等相关情况,牢牢织严防疫网。辖区房东楼栋长签署防疫公约共计2470份。

3月以来,根据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网格中心通过线下派发倡议宣传单张+线上塔式微信群转发街道关于倡议减免租金的倡议书。并多次现场组织召开楼栋长会议、上门走访等,动员号召房东尽量避免在疫情期间调涨房租,减轻租户压力,特别是湖北乡亲们给予关心关怀,适当减免租金,让租户切实感受福城“温度”。截至4月7日,各社区楼长涉及减免租金的出租屋共944栋、10382间(套),减免金额约460.05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社区和群众间的桥梁纽带,福城街道广大楼长坚守在辖区各大卡口,奔走于社区防控一线,及时掌握社区居民信息,传达社区防控通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街道重视这支民间队伍,关心楼长,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提振士气,街道主要领导多次表扬、慰问在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楼长,其中大水坑社区大三村183号楼长赵丽华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时刻关注楼栋住户动态,排查发现重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她立即告知网格员,社区立即跟进,工作认真负责,受到街道党工委战地表彰,在2470名楼长中树立了好榜样。

诸如赵丽华一样的楼长还有许多,目前,全街道上下形成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局面。下一步,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楼长队伍建设,优化配置,壮大楼长队伍,为基层治理贡献楼长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