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陶倩2020-04-01 00:3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杨维易)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福城街道坚持在全局中谋划,在细节处发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抓紧抓实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目前已对辖区8处深埋点进行围合,安装4.5km森林防火围挡,新建生物防火带1.2km,约36000平方米,清理了防火隔离带33km,面积约66万平方米。

“严”字当头 领导带头 落实落细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福城街道发扬“行军鞋”精神,坚持用“一线工作法”,从严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严查火灾隐患,抓住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街道领导靠前指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森林防火,到工作一线解决问题。带队到丹坑村深埋点、武馆村深埋点、悦兴围深埋点等区域查看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对前期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此外还走访了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要求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并通过张贴公告等方式通知村民取消祭拜活动,并规劝在港在澳乡亲暂停返深祭拜。各股份合作公司表示理解支持,主动提议将祭拜活动延迟至重阳节,并立即封闭深埋点。

制定《福城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督办机制,确保一级抓一级、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并成立福城街道清明节工作指挥部,统筹负责街道2020年清明节祭扫活动,有序组织开展清明节祭扫服务及各项应急工作,协调指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据了解,福城街道辖区内共有8个深埋点,股份公司主动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所有深埋点已全部完成围合,张贴清明不要集中祭奠的各种宣传告示和宣传横幅,并安排人员值守,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

多措落实 确保“严”要求落到位 做到排隐患不留死角

福城街道安排设岗、设卡值守,检查火种,在辖区林地主要路段、入口,逐一检查收过往车辆、人员,严禁火种入林。

针对深埋点采取一系列措施:新建生物防火隔离带1200米,共计36000平方米;清理周围隔离带;对周围进行浇水湿地作业;在墓地内放置消防器材;把消防水带提前铺设到点内。

同时,采取防火与防疫结合,检查火种同时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巡逻人员携带语音播放器,边巡逻边宣传警示。还对主要林地路段采取整段路围挡,封闭部分入林、入山路口。

严格做好规定动作 创新探索新措施

此外,福城街道落实林地每日巡查,人员巡查与无人机巡查结合,严查林地内的用火,定期对林地周边的居民、企业检查走访,并鉴定责任书39份;经常开展森林消防宣传,人员现场宣传与固定设施宣传相结合;定期清理防火隔离带、生物防火隔离带工作;定期对消防水桶等进行编号并安排好巡查台账记录;定期整理森林消防物资,定期维护保养消防水车、灭火设备等装备;在各林区登山道、登山口设置警示牌和宣传标语;定期演练制度,每月至少两次以上的消防实战演练。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稳扎稳打推进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相关工作,落实预防为主、科学补救、积极消灭的方针,对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和森林资源做出最大的努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