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分入学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编辑:卢东勃2020-03-08 16: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3月6日至3月16日期间,可通过填写问卷和拨打电话(23336218)方式进行反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为进一步保障符合辖区内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促进龙华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确保龙华区积分入学政策趋于优化合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深府〔2016〕58号)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府规〔2018〕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龙华区实际,龙华区教育局制订了《深圳市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分入学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现将全文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一、征求意见时间

3月6日-3月16日

二、反馈方式

征求意见期间,各单位或个人如果有意见可通过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填写问卷和电话(23336218)的方式进行反馈。

根据国家、省、市信访局有关通知要求,疫情期间各级各部门信访接待场所暂不接待来访群众,建议群众通过以上方式反映诉求和意见。

特此公告。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20年3月6日

以下为附件

附件1:深圳市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积分入学办法(修订稿)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深府〔2016〕58号)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府规〔2018〕3号)等法律法规精神,结合龙华区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坚持就近入学、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划分学位类型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情况进行积分,同一学位类型按积分高低进行学位排序录取。

第二章积分对象





第三条 小学积分入学对象

符合教育法律规定“年满六周岁”(计算至当年8月31日),有学习能力,并在龙华区居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

(一)深圳市户籍儿童。

(二)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一方具有深圳户籍或持有具有使用功能《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的非深户籍适龄儿童。

第四条 初中积分入学对象

目前就读小学六年级,并在龙华区居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

(一)深圳户籍适龄儿童少年。

(二)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一方具有深圳户籍或持有具有使用功能《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的非深户籍适龄儿童少年。

第五条 经认定的区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等享受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

第三章  学位划分

第六条 学位类型划分

根据申请学生户籍和住房情况,学位类型共划分为6类。

第一类:龙华区户籍,学区内商品房(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学区商品房,且产权份额在51%以上,下同)或祖屋(提供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股权证》、房屋合法有效证明、所在股份合作公司证明,下同)或安居商品房。

第二类: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内商品房或祖屋或安居商品房。

第三类:龙华区户籍,学区内租房(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学区租房且已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下同)或公共租赁房或其他类住房(含自建房、军产房、集资房、小产权房、租房但未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集体宿舍等,下同)。

第四类: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内租房或公共租赁房或其他类住房。

第五类:非深户籍,学区内商品房。

第六类:非深户籍,学区内租房或公共租赁房或其他类住房。

第七条 学区房的锁定

从本办法正式生效之日起,学区内同一套住房(含集体宿舍、公共租赁房)用于申请学位时,在学制期间,小学6年只允许一户家庭的孩子申请学位,初中3年只允许一户家庭的孩子申请学位,若同一套住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同一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招生报名系统不接受同一套住房重复申请学位。

第四章  积分办法


第八条 学位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两部分构成,加分按深圳户籍学生和非深户籍学生分别进行。

(一)基础分

根据申请学生的学位类型情况,统一设置基础分为60分。

(二)加分项

1.深圳户籍

(1)居住情况加分。①商品房: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申请学校学区内购商品房或安居商品房(要求为住宅用途商品房,产权份额51%以上),按取得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上购买日期每满1个月加0.1分,商品房或安居商品房购房合同不积分;②租房: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申请学校学区内租房且能提供《房屋租赁凭证》(或公共租赁房合同),按房屋租赁凭证(或公共租赁房合同)签发日期每满1个月加0.1分,其它类住房不加分。积分不封顶。

(2)计生情况加分。市卫健部门对申请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的家庭计划生育信息核验结果为独生子女的,加2分;其他情况不加分。计生审核以家庭为单位。

(3)户籍情况加分。申请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迁入深圳时间最长的一方计算积分,每满一个月加0.1分。积分不封顶。

2.非深户籍

(1)社保情况加分。按照申请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深圳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必须同时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险种)时间最长的一方计算积分,以连续不中断同时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月数作为积分月数,每满1个月加0.1分,补缴时间段不纳入计算连续缴费月、不纳入积分。积分不封顶。

(2)计生情况加分。市卫健部门对申请入学儿童、少年的家庭计划生育信息核验结果为独生子女的,加2分;其他情况不加分。计生审核以家庭为单位。

(3)居住证情况加分。申请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居住证》时间最长的一方计算积分,每满一个月加0.1分;如果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一方是深圳户籍的,经申请人申请,可以以父母一方户籍迁入深圳的时间计算积分,每满1个月加0.1分。积分不封顶。

3.积分计算截止日期

学位申请当年的3月31日止。

第五章  积分核定和用途

第九条 积分核定

积分核定以“市政府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平台”为基础,进行电子比对。核定程序如下:

(一)家长网上填报积分入学材料后,招生报名系统根据家长填报的资料内容自动给出学位类型和初步积分。

(二)学校对家长填报的入学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报送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各项材料经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合格的,其学位类型和积分正式生效。

第十条 积分用途

积分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招生学位排序录取的依据,只在同一学位类型的学生之间进行排序,不同学位类型的学生之间不排序。

第六章  生源录取和分流

第十一条 生源录取

根据“先类别后积分”的原则,按照学位类型1至6类依次录取,同一学位类型学生则按照积分从高到低录取,至学校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第十二条 生源分流

各部门资料审核总结果合格、但未被申请学校录取的学生,由教育主管部门按学位类型统筹分流。

第七章  学位补贴和“双免”补助




第十三条 学位补贴

选择受政府委托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学位补贴申请合格者可享受政府学位补贴。

第十四条 “双免”补助

选择未受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就读的,享受政府“双免”补助。

第八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龙华区教育局负责具体落实和解释,“大学区”积分办法另行制定。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表

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积分一览表

(非大学区)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识别上方二维码即可查看附件1

附件2:深圳市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积分入学办法(修订稿)

修改说明列表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识别上方二维码即可查看附件2


附件3:深圳市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

大学区学校入学积分一览表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识别上方二维码即可查看附件3

公众意见问卷调查表二维码

识别上方二维码,填写问卷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