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什么"基建狂魔" 这20天他们穿越9重难关建成应急医院

编辑:高畅韵2020-02-28 09: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他们是“基建狂魔”,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跋山涉水,道阻且长。


项目施工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张辉斌 )他们是“基建狂魔”,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跋山涉水,道阻且长。

有徒步8个小时翻山越岭40公里到达机场的王邦炳;

有因大雪封路,从高速绕行县道、乡道,辗转200公里奔赴机场的闫一鸣;

有凌晨4点出门,一天横跨3500公里,经历40℃温差,跑步进入工作状态的彪鹏……

只为啃下一块硬骨头。

6.8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20天时间,万人出动……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他们不断挑战极限,一次次改写“深圳速度”,仅20天时间,建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从规划到施工,从山林变高楼,他们像被按下来加速键,闷着头向前冲,穿越9重关卡。

地势关:克服"三高"限制,戴着"镣铐"跳舞

项目地块北临水官高速闸道,南靠厦深高铁,西侧有山,开挖后形成高边坡。场地标高达到78米,高于高速闸道。通往项目的唯一一条道路下穿高铁,建设条件十分苛刻,稍加不慎,将直接影响高铁和高速公路的运行。同时,高边坡存在滑坡风险。

“高速”“高铁”“高边坡”等极为复杂的地形,无疑造成了施工高风险高难度,像一层隐形的“镣铐”限制着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此,在项目前期,项目工程师需提前规划好平面布局,做好最大高度12米、长880米的高边坡支护的施工部署。同时还需联合高铁、高速相关单位对桥墩和路面进行实时监测,大大地增加了工作量。

时间关:挖35个“游泳池”用三分之一标准工时

项目场地涉及山地林地,场地清表及填挖工程量大,场地作业面积达9.2万平方米 (含A地块),相当于13个标准足球场,总挖填土方相当于35个标准游泳池。完成清理填挖等工作量的标准工时是21天。

为了最大限度缩短工期,项目部利用无人机航拍,建立三维点云数据模型,快速测算最优地坪设计高度和需挖填的土方量。同时分区作业,加大人员和工程机械投入,仅用7天完成全部场地清表及挖填工程。

人员关:疫情期间征调全国万余建设大军

项目建设现场,施工高峰期管理人员2372人(白班+夜班)、劳务工人10416人 (白班+夜班)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这一大批的人员从何而来?

深圳是移民城市和劳务输入大市,每逢春节,绝大多数劳动者都离深返乡,紧急调集各类人员本就难,又适逢春节期间疫情蔓延,村镇封路,要在短短几日内调集如此庞大的建设队伍,更是难上加难。

召集令一出,一批人员火速赶往。据了解,项目首先抽调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春节施工项目的工人,投入前期工作,随即采用非常规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措施,紧急储备施工人员7600余名,确保施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采购关:36小时确定施工所需万种材料

项目工程材料需求量巨大,春节期间多数单位还未复工,各类材料库存及产能欠缺。同时,项目“边施工、边采购”,功能需求调整频繁,给采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项目部成立大宗材料应急小组,紧急调动各项资源,5小时内锁定劳务、混凝土和急需机械设备,确保项目“第一道工序”顺利完工。并在10小时内确保项目13个单元2560个集装箱,从全国10余城市发往深圳;仅用36小时确定108家专业资源、各类机械设备498台及万种材料,为项目高效推进提供强力支撑。

施工关:20天20余项工序万余人穿插施工

项目作业场地有限,20余项主要工序穿插施工,高峰期有将近1.3万人、489台泥头车、挖机、汽车吊等工程车辆和设备同时作业,如何在短短20天的工期内,协调、有序、高效地开展项目建设?

中建科工应用B IM技术、智慧工地平台,开启“时间不断、空间占满”的满负荷、急行军模式。如开辟第二现场——拼装场地等。7天,以极限速度完成9.2万平方米的场地清表、土方挖运、级配碎石施工、底板钢筋绑扎及混凝土浇筑;7天,完成现场2560个箱体的现场吊装;7天,完成1000个床位的室内装饰、6.8万平方米的室外管网及绿化施工。各项工作交叉进行,20天内建成了深圳应急医院项目。

交通关:另辟“蹊径”破解交通困局

项目所处位置,交通环境复杂,仅有的一个出入口市政道路交通十分繁忙。与之对应的是,项目所需的材料众多、工程机械排着长龙等待进场,交通疏导刻不容缓。

就在这节骨眼上,项目部与交警联合,成立交通疏导组,在各个重要路口设卡执勤,实行交通管制,确保项目运输大动脉有序受控。采用“点菜式”集装箱进场方式,为每个集装箱编号,按照安装顺序进场,减少堆场占用及二次转运,在高峰期实现了10小时进场360余个集装箱,当天24小时安装就位544个集装箱,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度。

结构关:解决双层箱式病房带来的难题

所有的病房均为双层,这是深圳应急医院不同于同类医院的地方。在集约化利用土地空间的同时,也使作业面空间更局促,吊装难度增加,交叉作业增加,同时设置排水、通风的难度攀升。

项目发挥E PC管理优势,通过采用整体卫浴,同层排水的方式,仅排水主立管上下贯通;采用风管外挂的方式,减少了管线综合的难度。同时,合理规划吊装设备作业分区,合理排布吊装顺序,最大化提升装配式建造效率。

天气关:20天内经历冷热交替挑战施工进度

二月份,深圳天气变化大,项目在短短20天的工期中,经历了多次大暴雨和艳阳天,最低温仅6度,最高温27度,冷湿和酷暑交替不断挑战项目施工人员的身体承受力,严重影响各项施工。

为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合理开展各项工作,项目编制雨季施工方案,联合气象局进行定点天气预报,做好设施、设备防雨防雷准备,实时调整施工组织;同时为项目人员配备雨衣、雨鞋、冲锋衣以及军大衣,现场提供姜茶、凉茶等,为一线建设人员做好防护,多项举措将天气影响降至最低。

防控关:万余"逆行者"未发生一起疫情感染

最难的当属特殊的防疫工作。项目高峰期有万人同步作业,而此时是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加之项目紧邻深圳集中收治新冠确诊病例的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为充分做好防疫工作,项目建立立体式管控模式,通过严把入场、教育、现场、通行、餐饮、住宿等6个关口,通过“四必查”,确保防疫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掌握人员轨迹,确保动态防控全覆盖。实施防疫责任网格制度、防疫工作清单制度、每日3次专业消杀制度、多方联合巡检制度,压实防疫管理责任。最终,整个建设过程中,参建人员未发生一起疫情感染状况。

项目总建筑面积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


应急院内景



应急院内景设计图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编辑:高畅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