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校长云课堂”分享教育心得

编辑:陶倩2020-02-28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这个寒假,因为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开学也变得和以往不同,龙华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就利用网络,在“校长云课堂”中分享了自己的很多教育心得。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这个寒假,因为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开学也变得和以往不同,线上教学在给师生交流机会的同时,也让不少新的“课堂”出现在同学们面前。龙华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就利用网络,在“校长云课堂”中分享了自己的很多教育心得。在其中一期的云课堂中,她还和大家聊起了如何与痛苦“同行”。

“很多小朋友会觉得网络是自己和世界联系的窗口,如果断网了,就像关在一个不透气的屋子里。爸爸妈妈不用我们关心粮食和蔬菜,也没时间带我们面朝大海或周游世界,我们也没机会给每条河每座山,起个温暖的名字。”宋鹏君说。

“我们能分秒必争,你追我赶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面对父母等不到成熟就要采摘果实的急躁情绪。内在的空虚和外在的匆忙,带来了说不出的痛苦。”宋鹏君表示,“‘我学习,使我妈快乐’,是一种幽默的痛苦。”

怎么改变这个痛苦呢?宋鹏君给孩子们开出了“死磕自己”的药方:首先,要克制对物质的占有欲。在商品社会,摆脱了物欲的控制,才能摆脱精神的黑洞吸引,找到自我的力量。

其次,死磕自己,用工匠精神磨练自己。可以腾出些时间,离开书桌,放下书本,动手体验真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项体验,都会磨练到手和心,考验自己的耐性与坚持,这些有益的生活经验积累,会帮助大家找到自己的爱好和方向。

最后,用体育精神塑造自己,这就得有一项体育特长。无论哪一项体育运动,如果是发展兴趣爱好,每周投入两个小时,如果发展成特长,那就得每天两个小时。每天的两三个小时得是高效地完成了学校的学习任务后挤出的时间。

宋鹏君还谈到对线上上课的看法。她认为,找那些让自己专注和热爱的事情,享受其中的乐趣,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如果家长不顾及孩子的兴趣,用大量的网课、补习和作业填满时间,那和孩子痴迷于网络游戏一样,都是浪费生命,没有价值。“因为如果我们被他人掌控,没有自主选择的机会,没有为梦想而努力的机会。如果我们应对外界刺激上的时间,远比在好奇心的驱动下自己探索世界的时间长,那是得不偿失的事情。”鹏君说。

“停课不停学”以来,为什么很多家长甚至学校焦虑?给学生安排各种网课、补课,是否忘却了教育的本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不是只有网课才是学习,不是所有的知识都在书本。”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