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中学语文教师曹晨晨:乡村后山成了“临时教研室和讲台”

编辑:陶倩2020-02-28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条件虽艰辛,但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误。”为此,她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难题。经过多方探索,近日,她用一台手机、一本高中时没用完的笔记本进行线上教学。要穿越阴暗隧道、经泥泞山路才能到达的后山,成了她的“临时教研室和讲台”。

曹晨晨利用后山山顶上较好的网络信号进行备课和上课。

过年回到湖北老家,一场疫情,将龙华中学高二语文教师曹晨晨留在了农村老家。当线上教学的消息传来时,她有过一丝慌乱:没有教材、没有资料、没有电脑,手机信号只有两格,家里找不到像样的纸笔,道路全面封锁,甚至连快递都停运,无法在网上购买硬件设备……如何开展在线教学?“条件虽艰辛,但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误。”为此,她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难题。经过多方探索,近日,她用一台手机、一本高中时没用完的笔记本进行线上教学。要穿越阴暗隧道、经泥泞山路才能到达的后山,成了她的“临时教研室和讲台”。

后山成了她的“临时教研室和讲台”

因老家快递停运,曹晨晨的同事们无法向她邮寄教学所需。老家没有教材、资料,怎么办?曹晨晨于是一边“翻箱倒柜”地找出自己当年的高中教材,查看是否有目前使用的教材中的课文,便于充分备课,一边通过提供电子课本和手抄课文解决未带课本的问题。在老家整个村子也没能找到电脑等硬件,无法进行直播,怎么办?她便用一台手机,完成了备课、制作PPT课件、用录屏的方式录制上课视频、上传课件视频、课上和课后答疑、学生考勤等工作。“为了能及时回复学生们在学习上的疑问,几乎手机不离手。”曹晨晨告诉记者。

曹晨晨目前所处的老家没有顺畅的网络,怎么办?从2月11日起,她就几乎每天风雨无阻地爬到后山,利用后山山顶上较好的网络信号进行备课、录课、上传录课视频和上课等。虽然从家里去后山只需要6分钟左右,但全程皆为土路,中途还需穿过一个很长且没有灯、很黑的隧道,她每天往返于家和后山的路颇为艰辛。就这样,后山成了她的“临时教研室和讲台”,每天在后山少则待上40分钟、多则长达3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有时忙着备课的她还忘了时间,待其母亲喊她回家吃饭时才意识到时间已经很晚了。作为语文备课组长的她,还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寻找优质教学视频资源。

大家都在为停课不停学而努力着

无法在直播时点名考勤,应如何督促学生们的学习?这不禁又让她陷入思索。解决的办法总比难题多,她探索实践了一个解决方案,通过将问卷星和课堂笔记相结合,作为考勤依据。同时,她还创新了课堂笔记考勤方式,学生课后将课堂笔记发在群里“打卡”,进行“笔记大比拼”,让学生有学习目标并能互相借鉴,学习有效的记笔记和自学方式。她还积极利用手机的各种功能,采取word文档和智学网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练习,保证学生的每日练习和针对性练习,巩固课堂所学知识。

当学生们得知了曹晨晨的感人故事后,纷纷对她道出“老师,您辛苦了”。“疫情现在虽还未结束,但我知道:山路虽崎岖,但无论对我自己,还是对学生来说,学也无涯。”曹晨晨如是说。

据了解,为了“停课不停学”,提高学生居家学习的质量,龙华中学提前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课程实施方案”,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举行学生线上学习演练活动,让师生基本熟悉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和流程。2月10日以来,该校高中部师生按照教学方案实施线上教学,老师们团结协作摸索技术、改进教学,从一开始不太适应到逐渐熟悉,再到越来越顺畅,线上教学的效果也越来越佳。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郑超(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