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同胜社区战疫期间探索“外卖村”管理新模式

编辑:陶倩2020-02-28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在同胜社区疫情防控专班的带领下,同胜社区迎难而上,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严密部署、周密安排,拿出“硬核措施”,推出“温情关怀”,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构筑社区“防疫墙”,确保打赢社区防控攻坚战。

同胜社区6个“外卖村”顺利引进正规物管公司,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同胜社区疫情防控专班成员检查辖区检测点防控工作。


位于大浪街道中心位置的同胜社区,管辖面积8平方公里,居住人口约15万人,有25个城中村。作为大浪街道管辖面积最大、管辖人口最多、城中村尤其“外卖村”(外卖村,是指非原居民买下村里土地所建区域)特别多的社区,同胜社区的防控压力凸显,防控责任重大。

疫情发生后,大浪街道专门安排了罗春响、杨承勇两名街道党工委委员牵头组建同胜社区疫情防控专班,统筹指挥社区具体防控工作。同时,抽调了5名能力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机关主要负责人全脱产驻点社区,指导督促各城中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在同胜社区疫情防控专班的带领下,同胜社区迎难而上,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严密部署、周密安排,拿出“硬核措施”,推出“温情关怀”,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构筑社区“防疫墙”,确保打赢社区防控攻坚战。

硬核围合

25个城中村两天“硬围合”

城中村是社区防疫的重要阵地,出入口多、人口复杂等是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难题。对于有着25个城中村的同胜社区,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2月1日开始,按照上级要求,同胜社区疫情防控专班紧急部署,社区工作站、社区股份公司等人员全员出动,仅用1天多时间,就采用铁马、隔离栏、警示带等简易器材对城中村实施了“软围合”。

然而,同胜社区防疫专班在谭罗村检查时发现,该社区使用了工地围挡对临街巷口进行了围合,人员无法翻越,安全性更高,密度更好。“相比之下,其他城中村用铁马、警示带等器材进行简单的‘软围合’,达不到‘闭合管理、防止输入’的效果。”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罗春响说,为此,同胜社区防疫专班研究后一致决定借鉴谭罗社区方式,用围挡对其他城中村的简易围合进行更换加固。

随后,防控专班立即想方设法从多渠道筹措物资,其中包括专班成员各自利用自己的各种人脉资源筹措,以及连夜向辖区进行旧改拆除的多家地产企业筹借施工围挡等材料。

围合材料筹措到位后,在防疫专班的动员号召和带领下,同胜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各社区股份公司“三会”成员及其他党员干部拿着工具带头上阵,带领各路人马通宵达旦争分夺秒安装围合设施。

作为街道派驻同胜社区第一书记,罗春响从大年初一就每天蹲在社区一线,带领防疫专班成员一起指挥、参与防控工作;同胜社区党委书记张冠灵、副书记谢文波带着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连续十多天蹲守在一线;潭罗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叶远文是一名60多岁的老党员,他和公司总经理叶伟新一道带领股份公司工作人员连续两天蹲在现场和大家一起安装围挡直到次日凌晨;三合社区股份公司黄志勇是一名90后的年轻董事长,他也带着“三会”成员包括多名女同志在现场抬挡板、拧螺丝、装挡板至次日凌晨两点……

两天时间,同胜社区25个城中村全部实现了高标准的“硬围合”全覆盖,筑牢了城中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危中寻机

引进物管协助开展防控工作

在同胜社区25个城中村当中,大部分为“外卖村”,其中更有部分无物业管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防疫专班发现,有物业管理进驻的城中村,物管公司会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没有物业管理进驻的城中村基本上属街道办和社区工作站代管状态,是街道办和社区工作站投入资源、力量最多的地方。

分管街道城管工作的罗春响发现这一问题后,就开始和防疫专班其他成员一起研究,如何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力推进物管进村工作,规范同胜社区城中村的管理模式,为同胜社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更多力量。

经过防疫专班的反复研究、推敲,最终决定由居委会代理业委会,引进正规物业管理公司进驻同胜社区6个“外卖村”,共同合作完成“外卖村”的疫情防控任务及疫后接手“外卖村”的物业管理工作。

随后,通过采取招标方式,结合物业公司现有管理模式,很快就筛选出有实力的正规物业管理公司。为了打造大浪街道物管进村的新样板,罗春响联合街道司法所负责人连夜研究制订了《疫情防护及物业管理委托合同》。2月20日,同胜社区玉田新村、富裕新村、中保富裕新村等6个“外卖村”顺利与中标的物管公司签约。至此,同胜社区25个城中村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

可以说,这是在战疫期间探索出的“外卖村”管理新模式。记者在翻阅《疫情防护及物业管理委托合同》时发现,与一般的物业管理合同不一样的是,该合同明确规定,本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物管公司要立即派人进驻小区出入口提供门岗防疫管控服务,直至疫情结束之日止。此外,合同还明确了物管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具体工作要求。另外,合同还明确,自疫情结束之日起,物管公司开始接手小区的日常物业管理服务。

“疫情期间强力推进物管进村,既有利于‘外卖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结束后,也有利于小区的长效管理,可以大大提升辖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罗春响表示。

关爱帮扶

深夜食堂温暖一线战疫者

在同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有硬核措施,更有温情关怀和关爱帮扶。

其中,同胜社区的“深夜食堂”就一直温暖着每一名战疫者的心。2月15日,寒潮夹杂着风雨来袭。当晚,防疫专班成员在巡查时发现,各个检测点的值守人员在风雨中坚守岗位,十分辛苦,饿了只能吃泡面。

“一线防控人员很辛苦,不能苦了人、冷了心。”罗春响说,防疫专班随即决定,夜晚安排人员为晚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做夜宵、送温暖。就这样,从16日晚开始至今,每天晚上,同胜社区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就会亲自下厨,为一线防控人员煮夜宵,然后逐一送到辖区41个检测点。“虽然只是一碗热乎乎的粥、炒面和一杯姜茶,但却彻底温暖了我们的心。”不少同胜社区的一线防控人员纷纷在微信发朋友圈,点赞“深夜食堂”。

此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同胜社区还全力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其中包括率先在大浪街道推出设置检测点快递柜的便民举措。据悉,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以及优化无接触式领取快递的需求,该社区在辖区检测点设置快递柜,并分别贴上不同快递公司名字,方便居民快捷查找并领取自己的快递。这个便民服务及时解决了之前城中村包裹乱摆、散落的情况,获得居民一致认可。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胜社区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辖区已有767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他企业也正在加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更值得一提的是,同胜社区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还积极响应减租免租倡议号召,研究、出台相关方案,减轻辖区企业的压力。目前,辖区已有5家社区股份公司出台免租方案,预计共减免企业租金185万元。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 黄桂紫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