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五个一”文明先锋行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陶倩2020-02-28 08: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向市民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倡导文明行为,传播正能量,坚定市民信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朱静 花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文明办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了“五个一”文明先锋活动,向市民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倡导文明行为,传播正能量,坚定市民信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明战疫先锋队。

一系列文明倡议和引导

春节过后,面临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龙华区文明办率先向全区市民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同舟共济科学防疫文明龙华从我做起”,进一步凝聚文明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明办倡导市民朋友要注重自身防护,养成“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的良好习惯,积极奉献爱心,共享“同舟共济、互助友爱”的城市温暖,居家期间要孝老爱亲,传承家和万事兴的“好家风”,同时弘扬“文明上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宣传的“践行者”。

结合倡议书内容,还设计制作“同舟共济科学防疫文明龙华从我做起”H5,协同各街道、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广泛开展网络接力活动。截至2月26日,倡议书共传播3万人次,超过5万人参与接力活动,为科学防疫、文明防疫助力。

倡议活动传播及时、有效。参与接力活动的市民孙阳表示,倡议书言简意赅,非常明确的告诉大家,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让我们消除惶恐,知道面对疫情怎样去保护自己和家人。而且,通过网络接力,大家的心聚在一起,虽然各自居家隔离,却并不孤单。

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还以勤洗手、戴口罩、拒食野味等防疫知识宣传为题材,设计制作了文明防疫表情包,包括20多个卡通表情和7款宣传海报,用于传播文明防疫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近期,防疫形势逐渐明朗,龙华区逐步迎来复产复工潮,如何更好地实现复工复产与防疫两不误,区文明办再发文明提醒,呼吁大家时刻保持“一米线”,提醒大家: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集体食堂就餐时,遵守排队秩序,相互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办公座位相互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开会隔位而坐,保持一米以上相对安全距离;公共场所文明排队隔一米,维护公共文明秩序。截至2月26日,已传播5万次,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推广。

文明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防疫特殊时期,保持“一米线”,是关系公众安全的“生命线”,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划出短短的“一米线”,能有效降低聚集人群的密度,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给自身和他人安全加一道防线。在平时,保持“一米线”,也是规范公共秩序,体现文明精神的“文明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