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四个一”不足概括这支活跃在观澜抗疫一线的队伍

编辑:陶倩2020-02-28 08: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在观澜街道桂香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跟我们一样,都是血肉之躯的普通人,是子女、父母或是爱人,有人牵挂有人担心;但是他们跟我们又不一样,他们还有个动听的名字——“抗疫士兵”,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伍贤勇 欧玉想)在观澜街道桂香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跟我们一样,都是血肉之躯的普通人,是子女、父母或是爱人,有人牵挂有人担心;但是他们跟我们又不一样,他们还有个动听的名字——“抗疫士兵”,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

一只“领头羊”:戴树雄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全体46名网格员都知道这是网格站站长戴树雄对大家的工作要求,这更是他自己一惯的做事标准。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除夕夜开始,为对接和联系疫情防控工作,戴树雄几乎手机不离手:查收文件、布置任务、收集数据、汇报工作......“我必须时刻盯着它。”他笑言,家人都“埋怨”自己下班只知道看着手机,“连家人要求放下手机好好聊天的要求都满足不了”。这样的状态时常持续到深夜,就连睡觉时也要保持手机是开机状态,“万一有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我。”

作为社区网格队伍的领头羊,戴树雄一天到晚没有闲的时候:带着网格员上门走访排查,组织队员对疫区来(返)深人员进行电话回访,督促业主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到爱心家园物业检查防疫工作,到防疫站点值勤、检测进出人员和车辆、核查是否登记“i深圳”、发放临时通行卡,开展“三位一体”上门医学观察、给观察对象派发慰问品,发动网格员利用微信发送信息、到辖区张贴资料,还要负责庙溪新围、广场路小区、桂园路口、第二市场、大沙河第三检测点5个体温检测点突发事件处理及物资配送……

因为连续高压状态加班奋战,在一次开展完“三位一体”随访后,戴树雄患上了重感冒,在家“休息”的他仍然停不下来,一直用手机“远程指挥”站里做好防疫工作。等病情稍微好转,他又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社区的每个角落都看得到他忙碌的身影。

一支“敢死队”:疫情防控狙击组

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入户检测,按社区党委部署,桂香网格站精挑出7名业务骨干成立疫情防控狙击小组,每天主要负责入户核酸检测采集、“三位一体”医学隔离观察对象入户检测、对已过隔离观察期的对象入户开展医学观察并解除隔离、协助警区入户走访C类人员。

这支队伍由曾志辉作为组长,翁剑粦、谢柳民、马文科、王奖燕、黎子巨、郭科军为小组成员,平均年龄37岁。他们离可能潜在的病毒最近,戴上口罩、防护帽、护目镜,穿上防护雨衣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平均每天要穿梭20栋出租屋、工厂宿舍,从一楼爬楼梯到七楼,再从七楼下来,然后又到另一栋。如此,重重复复,当护目镜里全是汗水雾气后,已分辨不出他们是谁,但是我们却知道他们为了谁......

面对个别隔离对象不配合、刁难甚至恶言相向时,小组队员从来不抱怨,总是耐心劝说,让他们放下心理负压,配合隔离。由于工作特殊,错过饭点、加班加点都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他们没有半点怨言。摘下护目镜,大家脸上都留下深深的压痕;卸下装备,在瑟瑟发抖的季节里,汗水依然浸透衣背,吃个泡面又充满了能量......行动以来,这支狙击小组累计对隔离对象入户核酸检测达128户203人,走访解除隔离人员204人,登记核查新增“三位一体”人员20户28人、C类人员10户15人。

一个爱心网格兵:陈锦龙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既是退役军人,又是党员的陈锦龙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任劳任怨,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当前,他的工作日志上有两项铁打不动的内容:防疫宣传和关爱慰问。

宣传也是抗疫。陈锦龙会耐心向租户讲解疫情预防知识,引导居民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他通过塔式微信群转发防控宣传链接,回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也会深入人口密集场所、大型超市、酒店、文化娱乐场所、工厂、出租屋等地方,发放与张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资料,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向广大市民宣传与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跟业主二房东面对面宣传并签订《桂香社区业主(二房东)疫情防控承诺书》。

忙完既定任务后,陈锦龙会到责任管理片区,上门为居家隔离观察对象派发工会慰问信、关爱联系卡以及《抗击新冠肺炎安心手册》,并送上牛奶、水果、饼干、口罩和消毒水等日用品,鼓励被隔离的住户要以良好的心态勇敢面对疫情,配合做好居家隔离期间不外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次天下着大雨,刚接到任务给隔离对象派发垃圾袋,陈锦龙带上东西就冲了出去,组长心疼地要求他雨停了再走,他头也不回地回答:“这点小雨算不上什么,住户急着要,不能耽误!”

一位“不称职”的妈妈:欧玉想

网格员在前线冲锋,后方同样在争分夺秒。作为网格站内勤和信息员,欧玉想每天都要整理台账数据,加班到深夜是常态,她以幕后支持的方式,与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

从大年三十开始,欧玉想就放弃与家人团聚,放弃春节假期,至今坚守在岗位上。只要上面有任务,不管深夜或是清晨,她始终打起十二分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传达上级下发的文件通知、布置工作任务、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数据汇总、更新各类防疫防控各类台账等。每次加完班深夜才回到家,得知3岁的儿子是吵着哭着找妈妈累了才睡着时,欧玉想心酸不已,眼泪忍不住就流出来了。

暂时把亲情放在一边的她,出色地完成了2754名疫区人员的信息梳理,做好了468名业主和楼长疫情防控告知电子台账,对比核实扫码登记人员信息400余条,报送来(返)深重点人员信息300余条.....她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