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社区六个片区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小组

编辑:陶倩2020-02-27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疫情发生以来,北站社区创新建立高效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将辖区3个城中村、4个花园小区及1个保障房小区划分为六个片区分别设立疫情防控片区指挥部。

老党员王巧云在一线参与防疫工作。

林旭娜在一线参与防疫工作。


晚上8点半,民治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党务专职林旭娜的手机准时响起,这是她下沉北站社区参与抗疫工作后,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参加的党组织活动——临时党小组视频会议。主持会议的是北站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彭加喜,现在他是北站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片区指挥部的负责人,也是第一片区党小组组长。会议简短,大家分头汇报了近期片区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新问题,商讨总结应对方法,然后布置接下来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北站社区创新建立高效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将辖区3个城中村、4个花园小区及1个保障房小区划分为六个片区分别设立疫情防控片区指挥部,实现指挥前移到卡点、人员签到在一线后,为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北站社区党委决定在六个片区指挥部再成立临时党小组,由各片区指挥部负责人担任片区临时党小组组长,带领片区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战斗更灵活有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而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小分队。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有效统筹党员、联防人员、物业人员及志愿者,实行“三班倒”轮岗、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到规范检查、规范登记、规范测温、规范管控。针对城中村、花园小区和保障房人群的不同特点,党小组组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度、灵活处置,让疫情防控的手段更贴近社区的需求变化。党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大家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测温登记,有的负责隔离家庭后勤保障,一线上岗一线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线。

林旭娜此前党组织关系在新牛社区联合第二党支部,在志愿支援北站社区抗疫工作后,工作内容不熟悉,周边的同事也都不熟悉,但因为临时党小组的成立让她迅速有找到组织找到家人的感觉,在组织的高效部署下她很快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

先锋示范作用更突出

党小组的党员们在一线亮身份、做表率,也吸引带动了社区里其他党支部的党员主动履行党员义务,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

杨新是龙悦居第四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他和同是党员又是义工的妻子刘艳红年后刚从老家回深,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居住片区党小组召集的防疫工作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他们在卡点一干就是一整天,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准点上岗,没人交接不下岗,提及原因他的回答朴素而简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放在嘴上的,而是要放在行动上。”

测温、询问、核查通行证,动作一气呵成,在龙悦居的卡点上,满头银发的老党员王巧云做起这些工作丝毫也不输年轻人。70岁的她是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后,看到卡点人手不足,她主动报名参与抗疫工作,虽然片区负责人及党员们一再相劝,年纪大了不要去,但王巧云仍不愿退缩。

这样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工作的社区党员还有很多,在北站社区六个抗疫前线指挥部的41个卡点上,身穿橙马甲胸戴党徽的党员们成了居民最熟悉的“陌生人”。

党建带群建凝聚力更强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社会逐步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显著增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党小组在积极开展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发动基层组织及社区群众的力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杨新每天晚上通过“战役先锋”小程序平台发布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不光是党员,普通群众也能在上面报名参加,在他的带动下,社区有十几名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消毒行动中,北站社区楼长协会的楼栋长们也主动向片区抗疫指挥部报名,他们利用自身对楼宇的熟悉优势,对辖区各个楼道、电梯、绿化带等进行全面消毒,防护居民生活环境的安全。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林丹霞/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