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教育“空中课堂”全面上线!全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编辑:陶倩2020-02-17 23: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区26万中小学生开启“空中课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记者 郑瑞欣)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龙华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单位)高度重视、上下齐心,面对在线教学这件“新鲜事”,全学科、全方位、长时间地备战“空中课堂”。今天(2月17日),龙华教育“空中课堂”全面上线,全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疫情当前,辖区各学校在线上教学方面又有哪些特色呢?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以别样形式的“开学第一课”开启本学期学习之旅。“开学第一课”设置了心理等六个主题,涵盖生命健康、艺术审美、科学探究、劳动实践,体育锻炼等方面,包括疫情防控主题、经典故事、电影主题、纪录片专题、博物馆专题、物理趣味实验、美术手工制作、音乐舞蹈欣赏创编等课程。此外,学校还设置了亲子阅读、劳动、锻炼、游戏等活动增进学生与家长间的亲情,提升同学们的自主能力,丰富学生对世界的感知,领略文化、科学、艺术的魅力,链接知识与生活,营造理想的家庭学习时光。

为迎接这个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龙华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在2月14日早上9:09,约定爸爸妈妈的朋友圈,拍一段微信视频,绘制一张手抄报,向忘我工作的“白衣天使”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一份份充满正能量的倡议书,一张张特别的节日贺礼,一次次给正在疫情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送爱心、送祝福活动,正是开学第一课的“献礼”。

龙华区民治中学从2月2日开始反复测试平台,熟悉操作,全面展开对学生、家长的线上教学宣传及授课测试。针对线上教学网络崩盘、卡顿、学生上网条件受限等情况,要求老师提前或在直播时录制视频,以便学生回放或错峰学习;针对复课可能出现的问题,学校分类考虑、制定对策,如加强学生考勤,分类登记常规请假、疫情请假,分别跟踪对待;对因滞留在湖北的老师、学生无法准时返校上课进行安排和人文关怀。

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安排各科任教师提前一周时间在线集体备课、确定教学任务、制定自主学习单、完成微课录制、熟悉直播软件等。另外,学校还制定了“一二三四五”特色学习套餐,即每日一动(阳光体育一小时)、二讲(教师精讲辅导)、三读(晨诵、午读、暮吟)、四课(四节精品微课),辅以探究性学习课程并明确了“五学”即明学、自学、探学、练学、助学五步线上学习法,全方位护航“停课不停学”。

据了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龙华区教育系统迎难而上,面对“停课不停学”,全体教职工坚守教学一线;面对“空中课堂”,积极变换教学方式,抓质量、抓成效。龙华区将以此次构建“空中课堂”为契机,进一步长远谋划龙华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构建教育智能体,促进教育向智能时代转型,推动课程结构性改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