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驻观澜工作组力量下沉社区增援防疫一线

编辑:陶倩2020-02-17 22: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丁小梅 程远鹏)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观澜街道一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响应、狠抓落实,扎实开展防控工作。现在,观澜街道安排工作人员每天排查人员,为机动车登记给过往人员测体温,普及防控应知应会……随着返深复工高峰的临近,再加上居家观察人员的增加,街道防疫任务极重。但从2月3日起,观澜迎来了“及时雨”。

原来,龙华区从各区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一批党员干部进驻了观澜街道,他们组建成10个社区工作小组火速下沉到位,以全脱产的形式入驻观澜街道各社区,坚持一线调度指挥,到包片负责的社区开展督导检查,真正做到了下沉一线,在疫情防控前线彰显责任担当。

干在先、冲在前,10个龙华驻观澜街道社区工作小组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加强专业指导,充实工作力量,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并根据自身条件,想方设法为社区寻找物资,及时送来一大批应急防护物资,保障了社区基层人员的自身安全。此外,与街道、社区互相配合,并肩作战,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协助观澜街道各社区做好防控具体工作,打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

“疫查通”系统率先在库坑社区试点,核查精细高效

当疫情遇上“硬核”科学防控,会产生怎样的火花?近日,观澜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好消息,龙华区“疫查通”APP已在库坑社区开启试点,实现了从人工核验到智能核验转变,各个检测点工作人员只需选择扫身份证或扫“i深圳”自主申报二维码进行查验,核查等待时间可缩短到“秒级”,极大减轻一线工作负担。

据了解,为助力提升基层一线疫情核查效率,提高工作质量,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沉社区一线的工作组除协助社区干部开展摸排走访、物资配置、封闭管理、体温监测等工作外,还牵头组织开展了区统一疫情管控核查系统建设和试点工作。

“疫查通”APP计划开发卡点、房屋、企业、工地、隔离点等核查功能,一线工作人员利用扫二维码、OCR读证进行卡点核查,扫描房屋二维码辅助上门核查,识读统一信用代码证完成企业核查。

目前已完成需求最迫切的卡点核查模块开发,并从下沉工作组所在的库坑社区开始,在观澜街道下辖社区全面上线试用。系统上线后,切实提高了基层网格员核查摸排精准度,保障核查不留盲点,为基层核查工作减负、提质、增效。

结合特长发挥自身优势,及时解决防控难题

给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制发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法律责任提示,绘制城中村围挡及交通疏散图……这些是龙华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组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点滴,也是龙华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组参与基层抗疫工作的缩影。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为进一步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工作,区司法局驻社区工作组结合专业所长与黎光社区党委联合制作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法律责任提示》,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责任、法律义务和典型案例,通过宣传引导居民依法做好隔离防护。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在初次走访中均将法律责任提示发放到隔离对象手上,并提醒他们按要求在家隔离,截至目前,社区未发生隔离对象外出及其他不良行为,温馨提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其他兄弟社区看到黎光社区法律责任提示的“威力”后,纷纷要去宣传资料进行宣传推广。

另外,龙华排水公司驻桂香社区工作组发挥公司自身优势,全面梳理桂香社区易涝点,清理周边管网和雨水篦子,并安排人员值班值守,确保交通畅顺和人员安全。2月5日,在了解到庙一村围挡不足、小区无法完全围合管理后,工作组迅速从龙华排水公司抽调人员,并提供30个围挡,与社区工作人员完成对庙一村5个出入口封闭管理工作。2月12日,又主动联系天健公司紧急调配53个铁马,支援社区应围尽围。连日来,工作组真正沉在防疫一线,不做指手画脚的“督军”,争做冲锋在前的“突击手”。主动承担社区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信息采集,解除隔离人员上门回访等日常工作,有效分担了社区一线工作压力。

疫情防控既有“严”,也有“暖”

时间紧、任务重,召即来、来即战。各个工作组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没有丝毫犹豫,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其中,也不乏严格执法和温情守护的事情发生……2月5日,龙华区派驻工作组和新澜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在开展防疫督导检查中,发现新澜社区福某花园管理处有人聚集打麻将,且均未佩戴口罩。工作组立即进行了现场制止,并对在场人员进行了当场教育和政策宣讲。

在当晚夜间巡查检查组再次来到此处检查时,发现此处打麻将的情况依然存在,且存在入口检查岗形同虚设,盘检松懈等情况,新澜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在工作群中进行通报。2月6日一早,派驻工作组、社区、观澜派出所开展联合行动,对福某花园管理处进行查处,开出首张疫情防控不力罚单,依法收缴麻将机一台,并对参与人员进行警告教育的处罚。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驻君子布社区工作组下沉社区后,重抓“三位一体”落地落实工作,协助社区梳理重复名单,多次电话核实,数据比对,建立疫情发生地人员返深台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参与重点管控好居家隔离人员工作,组建微信群全天候在线服务,及时沟通提供关爱服务。工作组成员运用曾在派出所工作的信息研判能力,通过与警区、网格站加强沟通,抓好疫情源头管控工作。当居家隔离人员出现不满情绪时,利用多年在执法一线跟群众打交道的丰富基层经验,上门温情安抚劝导,及时化解情绪。

在卡点协同执勤,登记来往车辆和人员并测量体温,齐心协力落实防控责任。检查各居民小区“围合式”管理,及时补牢“围合”漏洞。周末,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安排工作组成员值班,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捐赠防护物资,缓解社区医疗物资紧缺“燃眉之急”

此次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基层医疗物资和防疫防护人员紧缺的情况,社区基层防疫防护工作处于被动局面。针对目前紧缺的口罩、消毒水等物资,而基层一线奋战人员自身防护条件有限等情况,各个驻社区工作组根据自身条件,想方设法为社区捐赠口罩、防护镜、消毒液等应急防护物资,有效地缓解了社区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为基层医疗物资的筹备与充实赢得了时间,保障了社区基层人员的自身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统计,2月5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向君子布社区赠送了4000只口罩和240箱牛奶。2月8日,区水务局向库坑社区赠送一次性手套2500双、医用酒精(75%)20瓶及16公斤装2桶、免洗洗手液30瓶、体温枪8把和护目镜250个。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向牛湖社区赠送手套300双、口罩150只、体温枪2个和84消毒液1瓶。区规土局向新澜社区赠送防护服40套,红外测温仪2个、护目镜36个和消毒液2桶。2月10日,区前期中心向大富社区捐赠KN95口罩100只、护目镜150个。2月11日,区建筑工务署向广培社区捐赠口罩500只、一次性手套1200双以及84消毒液8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