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疫情防护足不出户 龙华法院开展诉讼“云服务”

编辑:陶倩2020-02-17 17: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胡枚丹 陶雪松 李子倾)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活动,有效防控疫情,龙华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全面开展线上诉讼,为群众提供诉讼“云服务”。

一是开展“云立案”,减少人员接触机会。通过自媒体发布公告,指导当事人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网、深圳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和邮寄方式实现远程立案,降低现场排队立案人员聚集风险。2月3日以来,龙华法院审核网上立案458件,审核邮寄立案180件,审核时间均在24小时以内,极大地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比如距离遥远受疫情影响不便出行的代理人常某,尽管远在郑州,但在工作人员电话指导下,线上提交了立案申请,并将纸质材料邮递至法院,顺利办理立案。

二是开展“云调解”,居家化解纠纷。特邀调解员在家通过外网登录“深融多元化平台”进行电子阅卷,了解和梳理案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做工作、促调解。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华法院特邀调解员居家化解矛盾纠纷,自2月3日以来成功调解案件19件,做到居家调解不停步。

三是开展“云审判”,隔空安全诉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龙华法院采取线上开庭的方式,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庭前进行身份验证并对系统进行调试,确保开庭时在移动微法院系统可同时清晰显示各方画面,法官通过视频可对双方当事人身份进行核对,组织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庭审可留存影像资料供双方当事人查询。对于线上庭审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的,经过当事人及合议庭成员的同意,灵活启用微信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进行线上开庭,全程做好手机屏幕录制及审判庭录音录像录制等工作。2月3日以来,线上开庭共计50件。

四是开展“云信访”,畅通沟通渠道。防疫期间,区法院暂停信访窗口接待服务,加大网络信访、电话信访办理工作力度,要求我院所有法官、助理办公电话均设置了呼叫转移,将来电接听转移至手机端,以保证当事人可及时联系到工作人员,减少因此产生的信访投诉,保证隔离疫情不隔离沟通。2月3日以来,共处理线上及电话信访61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