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更靠前、更高效、更有爱!龙华这个社区齐心抗疫

编辑:卢东勃2020-02-15 17: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北站社区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袁甲清)2020的新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打响,从医院前线到基层后方,每个人、每处地方都拼尽全力,与时间较量,和病毒赛跑。位于深圳北站周边的大型社区——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统筹协调社区各方力量,创新建立了扁平化指挥体系,全力以赴防控社区疫情、守护居民健康。

指挥前移到卡点,人员签到在一线

据了解,北站社区将辖区3个城中村、4个花园小区、1个保障房小区划分为六个片区,分别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包干。整合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区和街道机关下沉工作人员、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联防队员、市容巡查员、物业管理处管理人员共170多人,除保留社区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督导组、资料组、后勤组)外,其他一律安排进片区指挥部。六个片区指挥部都前移到小区门口,所有人员全部在卡点签到,工作在一线。

每个指挥部配备“十个一”:

一顶帐篷:作为片区指挥部前方所在地,显眼位置悬挂“北站社区疫情防控第X片区指挥部”横幅。

一个工作专班: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协调组长、三位一体工作人员、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卡点值守人员、资料员的工作。

一份责任表: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和职责。

一份签到表: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签到制度。

一套人员台账:建立一套籍贯为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台账,包含总台账、未回深人员台账、一直在深人员台账、1月1日后返深人员台账。

一个临时党支部:依托片区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防疫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党员先锋岗:动员和安排党员志愿者参与卡口管理、跑腿服务等工作。

一块宣传牌:大力宣传深圳市“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联防联控要求。

一个宣传喇叭:持续宣传中央、省、市、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生活指引。

一个公示牌:公示社区、民警、社康“三位一体”工作人员。

实施最严格的出入管理和疫情排查

北站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夜幕下检测体温。

在社区党委统一指挥下,六个片区指挥部步调一致、责任明晰,社区、民警、社康、社工、物业等多方主体通力合作,工作人员主动担当尽责,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多级上报、层层决策传达,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老兵志愿者冒雨协助小区管理。

六个指挥部都已严格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联防联控要求,推开实行最为严格的通行证出入制度,着重排查疫情重点区域来源人群,重点做到人车检查无疏漏、消毒防护无死角、重点人群不脱管,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截至2月14日,北站社区暂未出现确诊病例,暂未出现疑似病例。

“隔离疫情不隔爱”社区服务暖人心

社区坚持“隔离疫情不隔爱”的理念,发动各片区指挥部尽最大努力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用心、贴心、暖心的服务,逐步形成了“1+6+2+N”精细化服务网络,分别是1个湖北人家总群、6个湖北人家片区分群、2个专业服务群(党员志愿跑腿、心理咨询)和N场主题活动。

至2月14日,各片区开展志愿跑腿服务超过300人次,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19人次,书法、瑜伽、舞蹈等线上直播课17场(472人次),另有“武汉加油”儿童手抄报大赛、新型冠状病毒知识问答等活动。

最有爱的是,2月8日晚,社区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居家隔离解除仪式,为第一批119名居民线上解除隔离,大家纷纷回顾居家隔离14天来的难忘记忆,回味社区服务带来的温暖,让刚刚开始隔离的居民也都满怀信心。

据介绍,接下来北站社区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各类居民服务工作,做好复工复学前的准备,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