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民治街道探索疫情防控“十个全”硬核措施

编辑:陶倩2020-02-14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设置了97个党员志愿服务岗。

民治辖区管理人口达90多万人,北站交通枢纽每天中转的人流量较大。民治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压力不言而喻。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战争,民治街道按照上级部署,科学筹划,压实责任,严防死守,探索疫情防控“十个全”硬核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小区和城中村全部围合

居家隔离全管控。疫情发生后,民治街道迅速排查搞准底数,摸清基数,制定了《民治街道严格管控居家隔离对象工作方案》。民治街道将居家隔离对象分片分区、分楼分栋建立了527个微信群,实时掌握动态,及时收集诉求,分类管理人员,将居家隔离对象分为三类管理,即红色类(不配合)、黄色类(基本配合)、绿色类(配合)三个类别,针对不同的类别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围合管理全覆盖。街道按照“七个一”工作要求,对居民小区和城中村进行了闭环围合。街道积极调动资源,全面围合人行巷道,车辆出入口,花园小区、城中村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目前,该街道已完成辖区64个小区和48个城中村100%的围合式管理。

确诊单元全封闭。制定《民治街道确诊病例小区住宅单元14天硬隔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人员安排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楼栋隔离到位、沟通联系到位、健康监测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安全保卫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清洁消杀到位”等“十个到位”措施,由于工作到位,所封闭的楼栋单元居民都很配合,尚未发生一起矛盾冲突。

733个检测点双向测温

分类通行全严控。出台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制定《民治街道疫情防控期通行证使用管理规定》,小区、城中村实行工作通行证(绿色)和生活通行证(蓝色)分类通行办法。工作通行证限工作日使用,原则上每天外出1次;生活通行证每户限办1张,每2天允许外出1次,较好地控制了人员外出,减少了传染风险。

卡点检测全天候。制定《民治街道测温卡点防控检疫工作规范》,对卡点设置、卡点通行、人员配备、检疫规范等进行明确,要求各卡点重点做到“三个一律”(一律核查证件、一律做好登记、一律排查车辆)、“三个全”(体温检测全量化、轮流值守全天候、体温异常全报告)和对出入人员管控的“五个禁止”,由社区工作站、街道工作站人员、民警、保安等力量组成工作组进行24小时值守。

双向测温全量化。实现辖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商超、重要路口等卡点体温检测全覆盖,对进出人员实行双向体温检测,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辖区累计设置体温排查检测点733个。

人员进出全扫码。推进“防疫+科技”,研发升级“社区防疫排查AI系统”,完善信息采集和核查功能,为B类人员管控提供科技支撑,居民扫码出行,严格管控隔离人员出入。同时,按照推广“i深圳”使用,既有效地管控了重点对象,也方便了居民出行。

重点区域全消杀。全面对农贸市场、城中村、商场、人流密集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特别是确诊病例活动过的小区和酒店,组织物业管理处,加强对电梯、楼道、垃圾堆放点等部位进行专业消杀。

23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党员干部全一线。街道领导率队,组建12个专班工作组,抽调机关23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通过“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在抗疫一线展示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形象。

党员服务岗全覆盖。设置了97个党员志愿服务岗,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开展测温卡点防疫、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居民跑腿等服务工作。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