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一场场“微法院”庭审在龙华法院悄然开启

编辑:陶倩2020-02-14 07: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潘佳荣)战“疫”宅家误庭审?别怕,我们“云端”来相见!为避免“疫”期往返法院开庭等外出活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龙华法院利用科技助力庭审,一场场庭审在深圳移动微法院和微信平台开启。

 运用深圳移动微法院调解

 2020.02.06合同纠纷案

 龙华法庭审判员盛琨法官通过电话逐一与待开庭案件的当事人进行联系,发现在一宗合同纠纷中,被告在年前已对原告主张的部分货款进行了支付,双方仅对剩余货款的付款时间、开票时间有所争议。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深圳移动微法院的注册和认证程序,之后立即进行了一次线上视频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达成了减免部分货款,被告立即支付货款的协议。调解结束20分钟后,被告将协商的款项汇至原告账户,原告亦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线上沟通平台向法院申请撤诉。

 2020.02.11民间借贷案

速裁庭审判员刘静涛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在网上开庭审理了一宗民间借贷案件。涉案原告及代理人均身处湖北省黄冈市,无法回到深圳开庭,且本案被告是公告送达,无法联系,在征得原告及代理人同意的情况下,审判员刘静涛引导当事人及涉案陪审员进行深圳移动微法院的注册和认证程序,在公告指定的时间准时进行开庭,原告代理人和两位陪审员均在线到庭全程参与了网络庭审,该案将择日宣判。


启用微信开庭

2020.02.10网购纠纷案

原告在某二手平台向被告采购一部手机,因手机电池存在质量问题与被告协商后将原机寄回被告,被告答应重新邮寄一部无质量问题的手机给原告。但被告未按约履行,原告亦无法与其取得联系,遂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买卖合同,返还购机款并要求被告承担缔约过失责任。开庭前十分钟,由于微法院进行系统调试,陪审员进入不了掌上法庭。民事审判庭审判员黄爱裕与当事人、陪审员沟通之后,临时决定通过微信视频群聊的方式如期进行线上开庭,并全程做好手机屏幕录制及审判庭录音录像等工作。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庭审过程表示满意。

2020.02.10交通事故案

一场本该公开开庭审理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原告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庭。为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观澜法庭审判员赵宏伟决定通过线上开庭方式如期审理,并做好被告线下到场参与庭审的准备。但被告当天与法院取得联系,表示无法来院诉讼,受移动微法院技术限制,各被告也参加不了在线审理。审判员紧急与技术人员沟通并与各当事人协商决定启用微信开庭模式。在审判人员的指导下,该案的诉讼参加人顺利完成庭前身份确认及相关准备工作,并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进行举证、质证、辩论。庭审在和谐有序的过程中圆满结束。

“微法院”庭审会不会很麻烦?

较之传统的庭审方式,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庭前可在移动设备查看诉讼材料、发表相关意见;庭审过程中如遇阐述不清、表达能力欠缺等情形,可辅以文字传输等方式进行表达;庭审过程同步转换录音录像,当事人可在庭后申请查看、复制庭审录像,充分保障其诉讼权利。

下一步,龙华法院继续严格防控疫情,同时坚持不降低司法为民便民标准,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诉讼、调解,用好网上办公办案平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